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月光假處分被駁回 矽品臨時股東會15日照開

日月光聲請阻止矽品招開臨股會一案,台中地院認為有違自由市場機制而駁回。圖為該院行政庭長莊深淵法官。(記者楊政郡攝)

日月光聲請阻止矽品招開臨股會一案,台中地院認為有違自由市場機制而駁回。圖為該院行政庭長莊深淵法官。(記者楊政郡攝)

2015/10/13 16:15

〔記者楊政郡/台中報導〕日月光蒐購矽品股票案,殺出鴻海這個程咬金,準備在臨股會透過換股取得矽品大量股票,如此一來日月光的持股將被稀釋,而失去主導權,今年8月日月光向台中地院申請假處分,要求矽品不能召開股東臨時會(預計本月15日召開),下午台中地院裁定駁回,認為聲請有違背自由市場機制。

裁定書指出,日月光收購案是屬於財務性投資,反觀矽品公司是基於建立電子產業供應鏈垂直整合策略聯盟,決議與鴻海換股,從形式上觀察,屬正面之決策,對提升產業優勢及擴大營業規模有所助益。

日月光主張將造成71億元以上損害,但這種財務性投資,其盈虧本就難以短期股價表現做評斷,不能說短期股價不如預期,就說成是重大損害,而就要企圖阻止臨股會召開。

公司法有規定股票過戶閉鎖期間(30天內),導致日月光無法以股東身分出席這次矽品臨股會,這是法律不得不的規定,每家公司都適用,且矽品臨股會上要討論事項是否通過?能否達法定出席人數及表決人數?不能直接說將造成日月光權益因此受損。

法官認為,矽品公司召開臨股會之利弊得失,理應由全體股東自得獨立為利益得失作判斷,若以司法手段干預,就有違反公司自治原則及自由經濟市場機制,所以日月光聲請應駁回。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