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雲豹甲車弊案 起訴中興電工董座及9廠商

台中地檢署偵辦陸軍雲豹八輪甲車採購弊案,上午依貪汙、證券交易法及詐欺等罪,起訴中興電工董事長江義福等33人及9家公司。圖為雲豹八輪甲車(資料照,記者林正堃攝)

台中地檢署偵辦陸軍雲豹八輪甲車採購弊案,上午依貪汙、證券交易法及詐欺等罪,起訴中興電工董事長江義福等33人及9家公司。圖為雲豹八輪甲車(資料照,記者林正堃攝)

2015/10/08 10:53

〔記者楊政郡/台中報導〕台中地檢署偵辦陸軍雲豹八輪甲車採購弊案,上午依貪汙、證券交易法、政府採購法及詐欺等罪,起訴中興電工董事長江義福等33人及9家公司,包括兵整中心士官長王建興涉嫌收賄85萬元、雇員李迪光涉嫌收賄117萬餘元、軍備局雇員林幸蓉涉嫌詐取財物20萬餘元。

起訴書指出,中興電工在101年得標雲豹八輪甲車「動力底盤系統」之採購案326套,為了省成本、縮短交貨期程,違反契約禁止規定,向中國進口低價劣質「綜合液壓泵」、「S1、S2轉向機」,其中「綜合液壓泵」報價15萬,實際進價3萬5千餘元,「S1、S2轉向機」一套報價約19萬元,實際進價2萬3千餘元。

檢方調查發現,被告等人已交貨264套,已組裝及驗收194套。案發後檢方進行實物履勘,抽驗2件「綜合液壓泵」均不合格,抽驗5件「S1、S2轉向機」2件不合格。

起訴書指出,以中興電工、億嶸公司張光明、啟福公司許清順為首的9家廠商,大部分都是借牌、陪標而涉嫌違反政府採購法。而已上市的中興電工,為了回饋利潤給張光明及許清順,還有作為不法用途資金,在中興電工董事長江義福授權下,與子公司一起做假帳,虛偽簽署不實合約,套利4850萬元提供給張、許,及工研院2離職員工(已部分另案調查中),此部分違反證券交易法。

為了收買軍備局第一線驗收人員,給予雇員李迪光豐厚傭金,其中燃油箱焊接工程,讓李去找工人,每焊接一套給予1萬6400元工資,而李只發給工人1萬2千元,每套李可賺4400元,總計不法所得117萬400元。李不僅變相收取回扣,中興電工第7批(共分11批交貨)交貨前空氣乾燥器短缺11套,李竟讓廠商把第6批(已交貨在庫存)的零件,拆下來裝上第7批來交貨,瞞天過海。

另意外查出兵整中心士官長王建興,收受億嶸公司張光明85萬元賄款,讓該公司順利取得裝甲車履帶膠體之合格證,測試過程任由廠商自己作假。

意外查出軍備局雇員李幸蓉,該局有人員留職停薪,她竟做假帳繼續發薪,薪水發到自己的關係帳戶,上述3公務員依貪汙等罪起訴。

令人意外的是,檢方也查到國軍主力戰車「M60A3」,向江鍛公司(張光明借牌得標)採購之承載輪2千餘件、履帶膠塊3千餘個,均是向國外購得舊品翻新之產品來混充,非契約中規定必須國產之新貨。(13︰10更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