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恐怖化療藥局!女藥師慘變禿頭 北榮判賠60萬

台北榮總(見圖)洪姓女藥師在化療藥局工作兩年,大量掉髮,甚至成為禿頭。(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台北榮總(見圖)洪姓女藥師在化療藥局工作兩年,大量掉髮,甚至成為禿頭。(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2015/10/07 11:34

〔記者項程鎮/台北報導〕台北榮總洪姓女藥師在化療藥局工作兩年,每天吸入大量化療藥品所揮發氣體,導致體內殘留大量化療藥品,頭髮及尿中含「鉑」竟高於院內毒物科人員4到7倍,害她大量掉髮,甚至成為禿頭,後來不得不辭職,向北榮訴請國賠,最高法院維持高等法院見解,認為北榮的化療藥局設備和安全防護有疏失,判決賠償洪女60萬元精神慰撫金,全案定讞。

判決指出,洪女88年4月14日到北榮擔任藥師,97年6月調到化療藥局調配抗癌藥物,99年3月起開始大量掉髮,兩個月後竟成禿頭,且走路和爬坡時呼吸困難,洪女指院方又不讓她請病假調養,只好辭職,出門都需戴帽,不但自信全失,還擔心丈夫嫌棄,不敢再次懷孕,身心備受煎熬,因此向北榮求償260萬元,還好治療一年後,100年8月頭髮才又全長回來。

北榮則主張,院內藥局已根據美國藥典等國際規範做好防護措施,化療藥品也不是只有「鉑」這種物質,院方不可能逐一檢測所有化療藥品殘留值,院內累積有58位藥師調配化療藥品,未曾有掉髮情形,對方無法舉證「尿鉑」和「髮鉑」與她大量落髮間有因果關係。

一審士林地院判決北榮賠償160萬元,上訴後,高等法院根據幫洪女看診的癌症科劉姓醫師等人證詞,認定北榮化療藥局的設備和防護措施,「未盡善良管理人的注意義務」,提供的安全及衛生防護措施有瑕疵,但沒有發現洪女白血球數量異常及嘔吐等症狀,因此沒有造成她勞動能力減少,僅判准北榮應賠償60萬元精神慰撫金,上訴後遭最高法院駁回,全案定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