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塵爆滿百日 傷者:該負責一個都跑不掉,現在呢?

八仙塵爆意外迄今已滿百日,但這件事在媒體上的熱度已退。(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八仙塵爆意外迄今已滿百日,但這件事在媒體上的熱度已退。(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2015/10/05 15:0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新北市八仙樂園6月27日發生的塵爆意外,迄今已經滿100天了,全身75%二、三度燒燙傷傷患簡苑玲在臉書po文,表示也許這件事在媒體上的熱度已退,但傷患的漫長復健之路才正要開始。她質疑,「責任的追究與歸屬究竟該怎麼處理?活動主辦呢?八仙呢?政府呢?」當初說的「該負責的一個都跑不掉,現在呢?」盼外界持續關注後續責任追究。

八仙塵爆滿100天,傷患簡苑玲昨天在臉書po文,復健之路漫長,目前自己的右手仍然伸不直,右手也因為疤痕攣縮的關係,握拳越來越困難,膝蓋也有相同困擾,「每天早上醒來都要面對承受全身僵硬與疼痛」,回想起這100天,仍覺得「驚心動魄」。

簡苑玲說,這些日子以來歷經2次清創與植皮手術,從嗎啡和麻藥的意識昏沉中甦醒,熬過後要學習復健,「只是簡單的彎曲膝蓋,就能讓我痛到飆淚」。

慢慢熬過一天又一天,簡苑玲自認為真的算幸運的了,也陸續聽了許多傷友的故事,17歲80%燒燙傷、20歲70%燒燙傷、17歲80%燒燙傷......等,許多年輕的生命卻必須面對自己全身超過一半以上的巨變。

活動主辦呢?八仙呢?政府呢?

但她質疑,「責任的追究與歸屬究竟該怎麼處理?活動主辦呢?八仙呢?政府呢?」而且,「當初不是說,該負責的一個都跑不掉,現在呢?」認為塵爆後續的究責沒有受到大家的關注。

簡苑玲也提到目前善款似乎將執行第一階段發放,「會按照傷者嚴重程度分成十級,我還不知道我被分成哪一級呢?」就連「627新北八仙塵爆公安事件家屬自救會」也在臉書上批評,身為八仙塵爆傷者,沒有接到任何通知,是經由朋友轉貼電子報新聞後才得知「各界愛心善款有一部分要按照五度十級來分配」,可是卻不知道自己被分什麼級、也沒有接收到任何通知。

千萬不要不了了之

簡苑玲希望外界持續關注後續的責任追究,「千萬不要讓這件事情不了了之」,也真心希望這樣的重大公安意外不要再發生。

簡苑玲臉書全文:

[傷後Day 100]

一直想打些什麼,但醞釀了好久,遲遲無法下筆

這段時間也聽了其他人的故事、重新調整自己的腳步

我想,出事後第100天,應該是個適合發表文章的日子吧

塵爆事件已經滿百日,這件事情在媒體上的熱度已經退去,而我們漫長的復健之路才正要開始

我的右手仍然伸不直,右手也因為疤痕攣縮的關係,握拳越來越困難

膝蓋要彎曲時,膝蓋前方的皮被拉扯而疼痛;膝蓋後方的疤痕被擠壓,也是很痛

膝蓋伸直了就很難彎曲,彎曲久的又很難伸直

每天早上醒來都要面對承受全身僵硬與疼痛

回想這一百天,除了驚心動魄、還是驚心動魄

從在火場裡赤腳逃生,到送入加護病房插管治療

經過兩次清創和植皮手術,從嗎啡和麻藥的意識昏沉中甦醒

在燒燙中心拔釘換藥,物理治療師幫忙凹手肘和膝蓋

我還記得治療師來幫我復健時,心裡很害怕即將到來的疼痛

只是簡單的彎曲膝蓋,就能讓我痛到飆淚

還有讓雙手的手指頭碰到肩膀、鎖骨、嘴唇,手會不斷的顫抖

第一次練習把腳放下來,因為充血,兩腳都又麻又癢

而且傷口還滲血,滴了好幾滴血在地上

第一次坐輪椅離開病房、第一次站立、顫抖雙腳努力跨出的第一步……

逐漸重新掌握對生活的獨立自主、重新活得像個正常人

可是,現在的我,仍然無法像正常人一樣

你看見我身上穿著壓力衣,但你沒看到的是在壓力衣下更可怕的疤痕

也許我看起來復原得很好,可是每一個跨出的步伐,都充滿著疼痛

就算我躺著、坐著、站著不動,身上的疤痕仍然分分秒秒傳來疼痛

這段時間,我爸媽和家人內心的煎熬不是旁能夠人想像揣度的

擔心、焦慮、害怕、無助

儘管我二姊總是報喜不報憂,儘管我爸媽看似樂觀堅強

但,事實上

當我還在加護病房時,他們都做好我可能會死去的最壞打算

那天我媽在說,我才知道

當初一些慰問金,之所以會存到二姊戶頭而不是我的戶頭,是因為

如果我撐不過去的話,這些慰問金都要算進遺產稅裡…

就算她嘴上說得很有希望和信心,但她仍是害怕我死去...

儘管我到院後直接插管送加護病房

昏迷近一個月、經歷發燒、拉肚子和感染

儘管差點死掉,但我活下來了、最壞的都過去了

比起別人,我真的真的、真得算幸運的了

所有傷友應該都經歷過手術的疼痛、心理的害怕、心疼爸媽或自責

但我的臉部沒有燒傷、我的手指燒傷程度不算嚴重、我的皮膚長得很快所以只需要做兩次植皮手術

這段時間,我聽過好多故事

有人到院住進加護病房、每周要固定清創三次,況狀一直不好,最後做了氣切幫助呼吸。至今仍在加護病房。

在陽光復健時,看到好多18歲、19歲的小女生,被火燒到臉部。至今整張臉仍是紅腫、疤痕突出而必須貼著矽膠貼片或戴著頭套。

好多人都經過比我多次的植皮手術,更可怕的是,在加護病房期間,他們是神智清楚的。知道自己要推進去手術,是一件多可怕的事情?如今想來,還好我在加護病房都是昏昏沉沉的,不需要神智清楚地面對每一次痛苦的換藥、清創手術與植皮手術,讓那些疼痛無法在記憶中停留太久、太清晰…

有人當初站在第一排,眼睜睜看著火在自己的雙手燒,如今連手背都是植皮的,復健起來備感艱辛。

一個17歲的小女生,和兩位朋友一起去八仙。她燒成50%、一位朋友近80%、另一位也是50%,因燒傷嚴重右小腿以下截肢。

一位女生,全身有90%燒傷,一度命危甚至截指。終於在前幾天轉進普通病房、今天可以自己走一小段路了。

一個女生,在火場中找自己另外兩個弟弟,自己燒成50%。最後三姊弟在醫院重逢。還樂觀的自拍影片鼓舞他人。

看著傷友們的故事,17歲80%、20歲70%、17歲80%......

好像80%是多麼稀鬆簡單的數字...

多麼年輕的生命阿、卻要面對自己全身超過一半以上的巨變。

你我都清楚燒燙傷的復原是一條漫長的道路

復健的過程很痛、會和家人有摩擦、社會大眾不夠了解我們可能會有的困難或需求,這些都是我們會遇到的困境

但才過了短短100天,新聞媒體的熱度卻已經退去

是不是我們活了下來、撐過了生命危急的那段時刻,就不再需要關注了呢?

我想,現在才是需要大家關心的時候阿

責任的追究與歸屬究竟該怎麼處理?活動主辦呢?八仙呢?政府呢?

當初不是說,該負責的一個都跑不掉,現在呢?

再說,就算有賠償又怎樣?換不回我健康的身體、喚不回死去的12條靈魂、無法彌補傷友們心裡的痛和身體的疼痛

聽說善款第一階段要發放、會按照傷者嚴重程度分成十級

我還不知道我被分成哪一級呢?

社會大眾的愛心善款,究竟能不能被妥善利用?

那麼,現在的我們能做什麼呢?

傷者積極復健、家屬們努力團結、社會大眾多去了解燒燙傷的復原可能會遇到的困難、接受並包容傷友

還有「臉部平權」!不因為任何人臉部的缺陷或特徵,而有差別待遇!

最後,據說前三個月的醫療費用要由善款支出,但目前似乎仍由健保代墊

希望最後這個健保大洞真的能被補上,不要影響未來病人就醫的權利、以及醫護人員的福利

我們也需要大家持續關注後續的責任追究

請千萬不要讓這件事情不了了之

否則激情過後,我們的社會又能從這場慘痛人禍中學到什麼?

真心希望這樣的重大公安意外不要再發生了呀……

這段時間心裡的感觸很多

我受傷、妹妹受傷、姊姊懷孕、外婆過世

「生命無常」,說來容易,卻要用整個生命去體驗無常的內涵

嘿!什麼都能撐過去、一切都會過去

人生沒有什麼好執著堅持,唯有活在當下、珍惜當下,是嗎?

這段時間以來,身邊有許多人兒,提供許多協助與真心的關懷

真心感謝大家、除了感謝、還是感謝。

喔,對了

這段時間,也是有人惡意的說些不實的消息

我想也不需要多做回應,就等著看之後各自的發展吧

最後的最後,黑腿幫、加油!

相約個黑腿盃半馬好了啦哈哈哈哈哈哈

八仙塵爆滿100天,簡苑玲質問,「責任的追究與歸屬究竟該怎麼處理?活動主辦呢?八仙呢?政府呢?」(圖擷取自苑玲臉書)

八仙塵爆滿100天,簡苑玲質問,「責任的追究與歸屬究竟該怎麼處理?活動主辦呢?八仙呢?政府呢?」(圖擷取自苑玲臉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