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陳淑華蒔繪漆藝 創作崇尚自然風

「如紛物語-陳淑華2015蒔繪創作展」目前在豐原漆藝館展出。(記者歐素美攝)

「如紛物語-陳淑華2015蒔繪創作展」目前在豐原漆藝館展出。(記者歐素美攝)

2015/10/04 15:57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如幻物語-陳淑華2015蒔繪創作展」4日上午在豐原漆藝館舉行開幕典禮,將展出至10月底止。

陳淑華突破漆藝傳統蒔繪的金、銀兩色,運用西方油畫技巧走向多彩,作品強調人與大自然的和諧共存,並堅持採用天然漆創作,她說,天然漆經過老化,時間愈久作品愈美,而且環保。

陳淑華出生彰化,大學畢業後留學法國取得博士學位,先在輔大任教,目前則出任台師大美術系專任教授,原本專攻油畫創作,10餘年前應故宮邀請充當法語翻譯,參觀故宮時對「光澤不俗艷」的漆藝作品大為驚艷,從此自己摸索走上漆藝創作之路,曾多次舉辦個展。

「如幻物語-陳淑華2015蒔繪創作展」,作品以花卉及動物為主,展現陳淑華心中的理想國。

陳淑華說,以前習以為常的大自然,拜科技之賜,大家忙著「低頭」都忽略了,多麼可惜。其作品「理想國之共享樂園」共6幅漆作,每幅作品皆有不同植物與昆蟲,僅其中一幅葡萄沒有昆蟲,陳淑華說,因為要將葡萄留給人類。作品想表達的就是大自然裡還有很多其他生物,不是只有人類,人類應學習與其他生物共享自然資源,和諧共存。

陳淑華說,天然漆很環保,而且作品愈久、色澤愈美,堪稱最符合現代環保精神的一種創作。一開始接觸生漆時也會過敏,但「苦都吃過了怎麼可以放棄,放棄是最笨的」。因漆有排毒作用,所以反映在過敏的皮膚上,接觸久了,原本罹患的濕疹反而好了。

陳淑華說,「蒔」是指找對時間播種,「蒔繪」就是要在正確的時間點灑上金、銀等色粉,因為漆是很有脾氣的東西,時間、溫度及厚薄等皆會影響作品的呈現,是技巧比較難得的一種創作。

陳淑華與作品「理想國之共享樂園」。(記者歐素美攝)

陳淑華與作品「理想國之共享樂園」。(記者歐素美攝)

陳淑華利用展覽之便指導學學習漆藝「戧金」技法。(記者歐素美攝)

陳淑華利用展覽之便指導學學習漆藝「戧金」技法。(記者歐素美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