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照護失智症患者 日專家教四大改善方法

台日失智症照護知能研討會場外展示照護器材。(記者張軒哲攝)

台日失智症照護知能研討會場外展示照護器材。(記者張軒哲攝)

2015/09/22 16:23

〔記者張軒哲/台中報導〕根據調查推估,目前台灣失智症老人人口逾14萬人,日本失智症研究專家竹內孝仁教授今日獲邀來台擔任「台日失智症照護知能研討會」的演講貴賓,他苦口婆心建議照護機構及病患家屬務必從「掌握水分、營養、排便、運動4個重點,半數以上失智症狀應可改善」這四點著手,協助改善失智症長者症狀,國內學者則認為值得國人參考借鏡,為國內失智患者開啟另一種可能性。

研討會由永信社福基金會與弘光科大護理系、弘光老人醫院共同舉辦,國內老人養護中心照護人員、學者與醫療機構主管齊聚,竹內孝仁主講「生活自立支援理論」,老人福利推動聯盟顧問李光廷博士全程協助翻譯。

竹內孝仁表示,多數研究者認為失智症無法治療,但他並不認同,每名失智者行為背後都有原因,例如有個85歲男性患者有「黃昏症候群」,每到黃昏總覺得有大群蒼蠅在自己手中、房間被河水淹沒,探究起來是一天水份攝取僅450毫升,水喝的太少造成,經進行健康管理,並給予水份補給到1500亳升後,症狀明顯改善。

竹內孝仁指出,根據他40年來的研究,缺乏水份會影響人體散熱、循環功能、運動機能低下,並會出現意識障礙及幻覺,建議照護者可從補充患者每天喝水1500毫升以上、營養每天攝取1500大卡、保持排便順暢及每天步行運動訓練著手,症狀可獲改善。建議早上起床時要喝一些水,中午前要喝完一日份量的一半以上,礦泉水、茶、牛奶、果汁、湯皆可,最好提供患者習慣喝的東西。

弘光科大護理系副教授雷若莉表示,強化家屬及照顧人員對失智症的認識,及加強對失智症老人的照顧,刻不容緩,這是產官學跨界合作共同為提升台灣老人照顧品質的嘗試。

相關影音

竹內孝仁指出,失智症「每個行為背後都有原因。」(記者張軒哲攝)

竹內孝仁指出,失智症「每個行為背後都有原因。」(記者張軒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