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金門海巡隊查獲3艘中國快艇 逮人又丟人

金門海巡隊夜間逮獲中國快艇及漁民。(圖由金門海巡隊提供)

金門海巡隊夜間逮獲中國快艇及漁民。(圖由金門海巡隊提供)

2015/09/20 20:38

〔記者吳正庭/金門報導〕金門海巡隊查獲三艘越界中國快艇,押回隊部進行移船作業時,其中一艘快艇今天竟趁隙從暫泊的金門料羅港,也是海巡隊大門不遠處,往廈門水域逃逸,海巡雖緊急出動攔截,無功而返。

快艇原泊料羅港 4人趁移船作業加速逃

金門海巡隊根據漁民反映,指近來有中國快艇,配備雙俥大馬力舷外機(200匹馬力最高船速40節)非法越界捕魚,甚至時有挑釁金門漁民情事。

海巡隊長黃宣凱指示所屬,立即與金門縣政府漁牧課、岸巡總隊組成專案小組,趁著昨夜低潮,在金門大岩嶼海域埋伏,逮獲「前埔068號」等三艘中國快艇,帶回漁民八男一女。

未料,其中一艘無船名的中國快艇,原泊於料羅港船席外檔,竟於下午趁著清點漁具數量進行移船作業時,二名中國漁民趁著三名戒護的海巡人員不注意,開船加速逃逸,另兩人見機不可失,大膽從另一艘船上跳船加入。

快艇有大馬力舷外機 海巡嘆設備不如人

事發突然,海巡隊措手不及,雖立即通報正在田埔海域線上的三五五二艇,緊急出動料羅港二00六艇、后豐港CP一0一五艇及羅厝港二00七艇追出,無奈為時已晚,只能眼睜睜望著快艇揚起的飛浪,被遠遠拋在二浬之外。

估計中國快艇船從料羅隊部溜走,到大膽島北方一點二浬駛出禁限制水域,航程約十八浬,時間花了約一個小時。

一名資深海巡隊員表示,近來在海域出現的中國快艇,都是為了行情不錯的黃魚而來,幾乎都配備了大馬力的舷外機,時速動輒四十浬,相當於時速七十幾公里,比起海巡隊「催緊蹦」只有三十節、五十幾公里的時速快多了,海巡根本追不上。

海巡隊昨晚的圍捕任務,三艘快艇速度明顯比海巡的巡防艇快,若非海巡以所屬PP-3556、PP-2023及岸巡總隊CP-1008、CP-1009等四艘船艇優勢警力,配合雷情系統,運用內外夾擊、包抄等口袋戰術,很難讓對方就逮。

未將船艇鑰匙拔走 海巡坦承疏失

海巡隊表示,逮獲九名漁民引用的是兩岸人民關係法的行政處分,並不需上手銬,至於帶案後為何未將船艇鑰匙拔走,海巡確有疏失,海巡隊長黃宣凱表示,針對勤務疏失,絕對以務實態度檢討,並對相關違失人員進行檢討,絕不寬貸。

此外,海巡隊對其餘五名漁民將繼續留置,將船上起網機拆下沒入,另將與縣府研討快艇後續處理事宜;另將透過兩岸共同打擊犯罪機制,提供逃逸四人資訊,通知廈門市海監指揮中心協處辦理。

金門海巡隊逮獲的中國快艇,配備有雙俥大馬力的舷外機。(記者吳正庭攝)

金門海巡隊逮獲的中國快艇,配備有雙俥大馬力的舷外機。(記者吳正庭攝)

海巡隊雇工拆下中國快艇上的起網機。(記者吳正庭攝)

海巡隊雇工拆下中國快艇上的起網機。(記者吳正庭攝)

紅線部分為中國快艇「逃跑」示意路線(記者吳正庭翻攝)

紅線部分為中國快艇「逃跑」示意路線(記者吳正庭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