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山發現有害全氟化合物 疑戶外用品釋出

綠色和平在偏遠高山發現人造有害全氟化合物(PFCs) ,疑戶外用品釋出。
(綠色和平提供)

綠色和平在偏遠高山發現人造有害全氟化合物(PFCs) ,疑戶外用品釋出。 (綠色和平提供)

2015/09/08 17:04

〔記者湯佳玲/台北報導〕綠色和平今天發佈跨國調查,發現瑞士阿爾卑斯山、義大利錫比利尼山、智利巴塔哥尼亞高原等偏遠山區,都發現人造有害的全氟化合物(簡稱PFCs)痕跡。

綠色和平今年5~6月,組成8支探險隊前往智利、中國、義大利、北歐、俄羅斯、斯洛伐克、 瑞士和土耳其等當地最偏遠的山區,採集雪和淡水等共17個樣本,結果有10個雪樣本和6個水樣本被驗出全氟化合物PFCs殘留。結果以在斯洛伐克的高塔塔山、義大利錫比利尼山, 以及阿爾卑斯山上的殘留濃度最高。

林口長庚醫院毒物科顏宗海醫師表示,在PFCs這類化學物質中,全氟辛酸(PFOA)或全氟辛烷磺酸(PFOS)屬於環境賀爾蒙,在人體的半衰期可高達數年,不僅會傷害肝腎,還可能增加心血管疾病機率、甲狀腺功能異常,甚至增加罹癌風險。

由於PFCs具有難溶於水和油的特性,廣泛使用於戶外用品,以增進其防水防污功能。綠色和平污染防治專案主任蔡佩芸表示, 綠色和平多次檢驗戶外運動服裝或鞋子亦發現PFCs的蹤跡,也有研究顯示戶外用品專賣店內空氣中PFCs濃度較高,可能從產品釋出,呼籲各大品牌停止使用有害化學物質,阻PFCs環遊世界的旅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