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視障者摸讀點字 用聲音創造新舞台

朱禹豪靠著摸讀點字,朝廣播之路邁進。(記者洪臣宏攝)

朱禹豪靠著摸讀點字,朝廣播之路邁進。(記者洪臣宏攝)

2015/09/04 17:33

〔記者洪臣宏/高雄報導〕儘管看不見眼前的播音設備,視障朋友仍以摸讀點字或聽語音提示,參加高市勞工局「廣播人才培訓班」,天生全盲的朱禹豪想站在廣播第一線,讓大家聽聽不同的聲音。

勞工局繼去年舉辦「視障者說故事比賽」、「視障者生命教育種子師資培訓」,今年首創舉辦「廣播人才培訓班」,6位學員接受為期48個小時的專業訓練,學習修飾聲音表情、調整企劃構想,發展個人風格等,並在今天舉辦「廣播人才培訓發表會」。

街頭藝人朱禹豪對鋼琴、吉他、歌唱都很拿手,他的樂觀進取,讓他在2012年獲得第15屆周大觀全球熱愛生命獎,當時他剛從五專畢業,還參加文藻外語學院「外語主播爭霸戰」的活動。

朱禹豪想用最擅長的聲音、口才,讓大家更了解視障朋友的世界,他說,就算以摸讀點字方式備稿,連操作播音器材也以點字辨識,他還是希望能站在第一線。

學員薛乃源喜愛旅遊,以台語生動地介紹台灣各地特色;喜愛配音的何志鴻總能快速融入設定的角色,展現生動的聲音表演;而視障按摩師廖宸珈則希望透過廣播,帶給聽眾滿滿的活力與希望。

培訓班老師周秉國(Bingo)說,視障朋友的聽覺敏銳,音感好,表現更活潑且想像力豐富,上起課來氣氛熱絡;勞工局表示,結訓後將協助視障朋友媒合相關工作機會,讓視障者在廣播之路獲得更多掌聲,未來勞工局也會持續開發其他職類的視障者培訓專班,讓視障朋友的就業路途更寬廣,洽詢電話:07-8124613分機538。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