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創意旅行團蘇花墜崖 司機罹難判免國賠確定

99年10月梅姬颱風襲台,當時創意旅行社中國旅行團20多人行經蘇花公路時,遊覽車被落石擊中滾下懸崖。圖為搜救畫面。(國防部提供)

99年10月梅姬颱風襲台,當時創意旅行社中國旅行團20多人行經蘇花公路時,遊覽車被落石擊中滾下懸崖。圖為搜救畫面。(國防部提供)

2015/09/04 11:14

〔記者項程鎮/台北報導〕5年前梅姬颱風襲台,當時遊覽車駕駛郭銘麟載著創意旅行社中國旅行團20多人,行經蘇花公路時,遊覽車被落石擊中滾下懸崖,郭男失蹤,被認定死亡,郭的子女訴請國賠;一審判國賠121萬,高等法院認定公路總局管理維護無疏失,逆轉改判免賠,郭的子女上訴後,最高法院維持高院見解,判決免賠定讞。

判決指出,99年10月間梅姬颱風襲台,大豪雨襲擊蘇花公路,截至同月21日上午,連續10天累積雨量達532.9公釐,超過農委會公告的土石流警戒基準值。

當天上午8點多,郭銘麟駕遊覽車載著創意旅行社中國旅行團20多人,從花蓮往蘇澳方向行進,因雨勢太大,遊覽車被落石擊中滾下懸崖,擠壓支解,郭男失蹤,被認定死亡,郭家2子女認為交通部公路總局封路不及才會釀禍,要求公路總局和第四養護工程處國賠共223萬元。

一審時,台北地院認為,公路總局未遵照作業程序進行評估與封路作業、怠於執行職務,應負國賠責任,不過當時已有大豪雨特報,郭銘麟仍駕車經過,要自負4成過失責任,判郭家可獲賠121萬元,雙方不服均上訴。

高等法院認為蘇花公路的管理維護並無問題,且公路總局是依氣象局的風雨狀況,決定在中午封路,並未延遲,郭所駕車輛被土石擊中墜崖,是偶發意外,改判公路總局一毛錢都不用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