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對對子不是說出來就好」 網路戰火延燒到法院

呂姓網友因筆戰挨告,但刑事獲不起訴,民事訴訟也勝訴。(擷取自YouTube網站)

呂姓網友因筆戰挨告,但刑事獲不起訴,民事訴訟也勝訴。(擷取自YouTube網站)

2015/09/03 18:30

〔記者黃欣柏/台北報導〕電影「唐伯虎點秋香」中的「對穿腸」角色,因對對子對到吐出幾十兩血,堪稱是周星馳電影裡的經典橋段之一,去年台北市1名網友則因嘲諷別人「對對子不是說出來就好,也要講點邏輯概念」等語,結果被告上法院,不過今台北地院審理後判他免賠,可上訴。

去年太陽花學運期間,崔姓網友到YouTube網站瀏覽1部由日本人發布的學運相關影片,看完後用自己註冊的兩個帳號在下方留言「You Japannese , back to your lousy country」及「If you curse my president , I'll damn you emperor...Are you happy?」及「日本人不要管台灣的閒事」等語。

隨後黃姓跟呂姓網友分別回覆:「為何不能管?」、「因為中國政府連自己的地方都管不太好(新疆~西藏~),中國人就以為大家都只能管自己的事」等語,崔也立刻反擊「我家管小孩,關鄰居屁事?」,還照樣造句:「因為日本政府連自己的地方都管不太好(核爆),日本人就以為大家都只能管自己的事」。

這時呂姓網友越戰越勇,又回擊:「你家小孩?你跟別人偷生的歐?還是我跟你老婆生的XDDD」、「你管小孩太過火了,鄰居也是會出來講話的」,接著更嘲諷:「你照樣造句有夠爛,一點邏輯都沒有,對對子不是說出來就好,也要講點邏輯概念,中國文化傳統你到底有沒有啊?加油好嗎~」

崔男備感受辱,氣得到警局報案,不過呂男得知被告後又上網留言:「他還真的去警察局報案了,抗壓性有夠低的,有點競爭力好嗎?」讓崔男簡直氣炸,除刑事告訴外也另外提告民事,求償20萬元及要求登報道歉。

擁有台大碩士高學歷的呂男出庭時主張,「日本人是否能對我國學運予以評價或討論」,應屬可受公評之事,且當時用的文字雖稍嫌粗鄙,但是為了捍衛自己的主張,其中沒有陳述事實之成分,應不會貶低崔的社會地位。

此案刑事部分,台北地檢署檢察官最後做出不起訴處分,崔男聲請再議仍遭駁回。民事部分,台北地院認為在網路世界中,英文帳號未必能對應原告本人,且呂男留言中用到代表大笑的「XD」符號,足證其評論帶有戲謔意味,非屬「事實陳述」,無法證明有妨害名譽之情事,判呂男免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