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出賣靈魂!檢察官涉貪 高院更審重判10年

前新竹地檢署檢察官詹昭書被控任內涉嫌為溫泉業者、污泥廠護航及索賄,一審新竹地院判無罪,但高等法院認定,詹索賄事證明確,還罕見痛批詹「出賣檢察官靈魂」,重判他10年徒刑。(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前新竹地檢署檢察官詹昭書被控任內涉嫌為溫泉業者、污泥廠護航及索賄,一審新竹地院判無罪,但高等法院認定,詹索賄事證明確,還罕見痛批詹「出賣檢察官靈魂」,重判他10年徒刑。(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2015/09/01 12:32

〔記者楊國文/台北報導〕前新竹地檢署檢察官詹昭書被控任內涉嫌為溫泉業者、污泥廠護航及索賄,一審新竹地院判無罪,但高等法院認定,詹索賄事證明確,還罕見痛批詹「出賣檢察官靈魂」,重判他10年徒刑,案經最高法院將全案發回上訴後,高院更一審上午依貪污治罪條例的「利用職務詐取財物罪」,仍判他10年重刑,並追繳犯罪所得73萬多元;此案可上訴。

詹昭書94、95年任職新竹地檢署檢察官期間,經人介紹認識在新竹縣經營溫泉會館的張姓業者,98年8月間,張因何姓友人的污泥廠遭人圍廠抗議,何透過張找上當時是新竹地檢署國土保育專組檢察官詹昭書,詹允協助。

判決指出,詹昭書利用一般人分不清內勤檢察官受理申告案件後,未必由內勤檢察官偵辦的分案模式,且案件若分給其他檢察官承辦,同署檢察官無從過問等規定;詹因而向張姓業者建議,何男可在他同年8月31日值內勤檢察官時前往地檢署按鈴申告,謊稱可由他主導偵辦,能將抗爭人士法辦,但須支付對價。

張、何兩業者信以為真,依言行事,張則以「入厝禮」名義,支付2筆共13萬多元家具費用行賄,詹另以購車為由向張索賄60萬,其中,第2次30萬賄款是在張的餐廳支付,張還錄下給款過程以自保。全案經廉政署查獲,檢方起訴詹昭書。

但新竹地院認為,張、何姓業者,對於在申告前與詹昭書餐敘目的、是否有提到詹將承辦圍廠抗爭事件,證述不一,且該案最後並非詹承辦,詹也未介入關心該案,認定詹不構成利用職務詐取財物罪,因此判詹無罪。

高院則認定,依張男證詞、交付賄款錄音,和詹建議在他值內勤檢察官時去按鈴申告等事證,加上犯後無悔意,判他10年重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