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涉掏空幸福人壽 鄧文聰推給EFG銀行「人謀不臧」

 幸福人壽遭掏案,今日台北地方法院提訊在押的前董事長鄧文聰到庭應訊。(記者王藝菘攝)

幸福人壽遭掏案,今日台北地方法院提訊在押的前董事長鄧文聰到庭應訊。(記者王藝菘攝)

2015/08/31 17:48

〔記者張文川/台北報導〕幸福人壽前後任董事長黃正一、鄧文聰被控掏空公司資產128億餘元,台北地院今首度開庭,上午傳喚黃正一後,法官當庭裁定將他羈押;下午輪由在押的鄧文聰登場,鄧文聰對於他簽過的文件一概表示沒有印象,他還反守為攻,反咬EFG銀行是非法凍結他和幸福人壽的財產,質疑EFG內部有少數人甚至一個團隊涉及不法,人謀不臧,「我有義務和責任配合政府,跟EFG打國際官司,把錢追回來」。

鄧文聰並聲請具保停押,主張他患重度呼吸中止症,已轉住病舍3個月,3年前發現呼吸系統有不明腫瘤,醫生說若環境惡劣可能會轉變為惡性腫瘤,他目前病房只有3坪大,3人同住,吃喝拉撒睡都在裡面,他床上堆疊本案80大本卷宗,只能側著睡,他願以8000萬元交保,律師加碼至1億2000萬;法官表示將由合議庭評議准駁,今先還押台北看守所。

鄧文聰答辯說,他被選為幸福人壽副董事長後,金管會並未核備他的董事資格,也沒同意他接任副董,董事長黃正一是幸壽唯一的對外簽合同的代表人,未經黃授權, 不能對外行使公司權利;保險業是高度治理,所有簽呈要經層層把關、共同評估過關再送上來,公司的錢要交給另一家公司管理,勢必經過完整評估與監督,不是高層可以由上往下指示下屬去做。

鄧文聰不承認與EFG銀行3名理財專員合謀,反而把矛頭指向EFG銀行,說幸壽連續6年財報都說在海外沒有質押,也沒有子公司、關係企業,怎可能在接管之後3個月就說有質押,這不應發生在像EFG這樣國際知名的大銀行,他說EFG裡一定有非常大的問題,不只內控出問題,香港分行、台灣辦事處有少數人甚或團隊涉及不法、人謀不臧,「EFG應是非法凍結我和幸福人壽的資產」,突然化身為正義之士,要配合政府打國際官司,把錢追回來。

法官提示多件鄧文聰簽名的文件給鄧看,包括在EFG開設2家人頭公司帳戶,指示EFG將幸福人壽的2200萬美元匯出,鄧都回答「沒有印象」;他也未過問、參與黃正一的個人財務,不知黃的帳戶多了999萬美元。

相關影音

鄧文聰向法官求情說,自己罹患重度睡眠呼吸中止症,且肺部及呼吸系統有症狀未明的腫瘤,看守所惡劣的環境可能誘發成惡性腫瘤。(資料照,記者王敏為攝)

鄧文聰向法官求情說,自己罹患重度睡眠呼吸中止症,且肺部及呼吸系統有症狀未明的腫瘤,看守所惡劣的環境可能誘發成惡性腫瘤。(資料照,記者王敏為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