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警察普度好兄弟 芭樂、鳳梨不上桌

今天是中元普度,警察機關也不能免俗準備供品祭拜「好兄弟」一番。(記者許國楨翻攝)

今天是中元普度,警察機關也不能免俗準備供品祭拜「好兄弟」一番。(記者許國楨翻攝)

2015/08/28 15:37

〔記者許國楨/台中報導〕今天是中元普度,警察機關也不能免俗準備供品祭拜「好兄弟」一番,但桌上供品有禁忌,例如水果不用與台語「旺來」、「來」同音的「鳳梨」、「梨子」,以免刑案「旺旺來」,且「慶記」與「子彈」台語同音,因此連芭樂都不能上桌以免「呷芭樂棒慶記」發生槍擊案,趣味橫生。

因應中元普度,民間的確有一些見仁見智的禁忌說法,例如鳳梨、苦瓜不能上桌,否則「旺鬼不旺人」、「好兄弟更苦」,例如台語發音類似「招你來高升」的香蕉、李子、梨子、糕餅與花生,通常用來祭神,不能祭祀好兄弟,尤其是「招你來」的香蕉、李子、梨子上供桌,會招來一堆好兄弟,也有人認為蓮霧空心象徵祭拜不誠心,釋迦與釋迦牟尼佛的頭形相似,拿來祭祀好兄弟,對佛陀不敬。

而警察機關的禁忌也不少,以市警四分局而言,歷年來也會在中元節這一天,準備多項供品中元普渡,除了準備菸酒、檳榔與好兄弟博感情外,有個禁忌就是「芭樂」不能上桌,為何如此,有資深的刑事小隊長表示:「呷芭樂棒慶記啦。」因為「慶記」與「子彈」的台語同音,以此避免轄區發生槍擊案。

此外供品水果就不用「鳳梨」、「梨子」,因與台語的「旺來」、「來」同音,以此避免刑案「旺旺來」,但是也有供品一定要上桌,例如「乖乖」、「蘋果」、「筍子」,希望帶來好兆頭,祈求同仁的健康、家庭、工作都能「乖乖」無事,分局轄區交通治安「平順」,「薯條」則據說是「薯」和「警政署」的署同音,有拜有升官希望。

分局長劉錫明說,畢竟鬼神之說雖見仁見智,但如何有更審慎及積極的辦案精神及為民服務態度,為此持香誠心祈福台中市治安良好、交通平順,重要的是希望藉這個節日洗滌心靈,喚起敬畏、慎重的處事態度。

準備供品「乖乖」、「蘋果」、「筍子」,希望帶來好兆頭,祈求同仁健康、家庭、工作都能「乖乖」無事,治安平順。(記者許國楨翻攝)

準備供品「乖乖」、「蘋果」、「筍子」,希望帶來好兆頭,祈求同仁健康、家庭、工作都能「乖乖」無事,治安平順。(記者許國楨翻攝)

香菸和檳榔則是要與好兄弟博感情。(記者許國楨翻攝)

香菸和檳榔則是要與好兄弟博感情。(記者許國楨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