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首例!台西居民集體向六輕求償7000多萬

台西鄉民集體向六輕提出污染傷害訴訟,請求賠償超過七千萬元,創下我國第一個居民集體向六輕空污求償的案例。(記者湯佳玲攝)

台西鄉民集體向六輕提出污染傷害訴訟,請求賠償超過七千萬元,創下我國第一個居民集體向六輕空污求償的案例。(記者湯佳玲攝)

2015/08/14 12:36

〔記者湯佳玲/台北報導〕「因為我想要有個家!」74位台西鄉民集體向六輕提出污染傷害訴訟,請求賠償超過7000萬元,創下我國第一個居民集體向六輕空污求償的案例。

被告的六輕五間公司為台灣塑膠、南亞塑膠、台灣化學纖維、台塑石化、麥寮汽電公司,訴訟標的金額為7017萬6986元。訴訟代理人詹順貴律師表示,請求賠償金額包括死者喪葬費、家屬精神撫慰金,以及在世者的醫療費用、減少工作能力的損失,與精神撫慰金。

詹順貴律師說,環保署的列管污染源資料查詢系統,若以「雲林縣麥寮鄉中興村台塑工業園區」為關鍵字查詢,以被告五公司為主的六輕在近5年來違反空氣污染相關環保法規的次數多達645次,平均每2.8天就違規一次,而六輕近5年來違反環保法規的罰鍰總金額也高達3億元。以六輕一年盈餘達200~300百億,居民求償7000萬僅是杯水車薪。

彰化環保聯盟總幹事施月英表示,雲林縣政府自民國98年起委託台灣大學執行「沿海地區空氣污染物及環境健康世代研究計畫」,研究指出距離六輕十公里內的居民,其2008~2010年間的全癌症粗發生率是1999~2001的4.07倍,且較同時期10~20公里區域居民來得高。此外,彰化大城鄉人體內的鉻、錳等重金屬受六輕污染的影響程度,比距離六輕10公里外的雲林還高。

六輕被害者家屬黃源河表示,站出來的74名鄉民只是受到六輕傷害的冰山一角,「如果你回家常常看到左鄰右舍在辦喪事,你作何感想?」台西鄉民吳東融說,到了可以回鄉退休的年紀,「但我們敢嗎?回去等癌症嗎?」雲林縣淺海養殖協會理事長林進郎感嘆爸爸與姊姊都罹癌身故;鄉民吳日輝則帶著鄰居癌故遺照參加記者會,表示願意站出來求償,只因為「想要有個家!」

詹順貴表示,系統性地用五年的學術研究報告當作起訴求償案例在台灣是第一次,並呼籲中央政府應特別撥出經費對六輕周遭的孕婦和新生兒做調查,不希望在經濟發展的大旗下,犧牲下一代的國民健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