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市水碓聚落申請保留 新舊地主對立

水碓聚落是否保留,市府今天舉行公聽會。(記者張菁雅攝)

水碓聚落是否保留,市府今天舉行公聽會。(記者張菁雅攝)

2015/08/01 14:27

〔記者張菁雅/台中報導〕台中市南屯區水碓聚落由文史工作者向市府申請登錄聚落或指定古蹟,市府今天召開公聽會,因該處多數土地已轉賣,舊地主要求保留聚落,新地主希望開發,雙方針鋒相對。

水碓聚落位於南屯區鎮平里水碓巷,文史工作者黃慶聲表示,水碓聚落具300多年歷史,屬於客家伙房建築的圍組,深具保存價值,但該處被列入「高鐵台中車站門戶地區」範圍,既有聚落多劃設為住宅區或商業區,希望在通過文化資產審議後,該處改劃設為公園用地,由文化局接管。

支持保留聚落者在公聽會場拉白布條,高喊「自己的家園自己救」、「救古厝、救樹木、護文化」。在地既有地主也抨擊投資客在水碓聚落「炒地皮」,擅自移植多株老樹、破壞百年水溝。

另一方的地主則不客氣地說,當地8成土地已轉賣,如果想保留聚落,當初就不要賣土地,接手的地主現在被限制不能開發,卻還是要繳地價稅,市府乾脆徵收其土地。

也有地主代表說,不反對保留聚落,但範圍太大了,水碓巷以南土地只有水溝,沒有一磚一瓦,也被納入保留範圍,影響私人產權。

新舊地主立場對立,有地主越講越激動,還有地主質疑市府圖利特定人士,雙方險發生口角,工作人員連忙上前安撫與制止。

文化局表示,在文資審議階段,水碓聚落一切開發工作都暫停,9月1日將召開文資審議委員會,由委員會決定是否指定為古蹟。

地主發言時情緒激動,其他人連忙上前安撫。(記者張菁雅攝)

地主發言時情緒激動,其他人連忙上前安撫。(記者張菁雅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