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省水一哥 種高梁正風行

栽培釀酒高梁超省水,工法少,老農民心動。(記者顏宏駿攝)

栽培釀酒高梁超省水,工法少,老農民心動。(記者顏宏駿攝)

2015/07/30 15:02

〔記者顏宏駿/彰化報導〕為防止高鐵沿線下陷,農政單位推動「黃金廊道」計畫,鼓勵農民種植節水作物,今天彰化縣埤頭鄉有一場釀酒高梁的推廣觀摩會,農民發現種高梁的用水是水稻的1/4,收成也不會輸水稻,令不少上了年紀的老農心動。

台中區農業改良場昨天在埤頭鄉舉辦「釀酒高梁栽培示範觀摩」吸引近百位農友參加。

該場作物改良課助理研究員廖宜倫表示,每期水稻栽種,每公頃需灌溉水量約2萬公噸,高梁一樣是1年2次收成,每期用水量不到5000公噸,可以有效節水。

他說,目前台灣種植高梁的地區大都土壤較貧脊,溪州、竹塘、埤頭等鄉鎮,土壤肥沃,收成更高,預估可達每公頃4千5百公斤,以一公斤收購價20元計算,約有9萬元的收入,扣掉五萬元的資材和收割成本,有4萬元收入,另外還有政府每公頃2萬4千元的轉作補助,種高梁的實際收入其實不輸種水稻。

廖宜倫強調,高梁屬於粗放作物,農民選用抗病力較強的品種,可以減少病蟲害的防治成本,對上了年紀的較無體力的老農而言,是非常適合栽種的作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