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獵祭事件不起訴 巴布麓部落獵人榮返凱旋門

巴布麓獵人榮返凱旋門,家人歡喜獻戴花環。(記者陳賢義攝)

巴布麓獵人榮返凱旋門,家人歡喜獻戴花環。(記者陳賢義攝)

2015/07/30 12:28

〔記者陳賢義/台東報導〕台東市寶桑巴布麓部落去年底大獵祭,5名獵人遭警方以違反槍砲彈藥刀械管制條例及野動法等罪嫌移送法辦,東檢歷經半年偵審,日前諭令不起訴,為昭告部落尊嚴、自主、傳承的祭儀文化權,巴布麓部落今日上午舉行重啟凱旋門儀式,喜迎獵人榮返。

由妻女穿戴傳統服飾和花冠,榮返獵人臉上綻放勝利笑容,半年來的身心煎熬,終於得到解放,頭目依傳統儀式祭天稟知祖靈,隨後一邊歡呼,一邊引領獵人榮返凱旋門。巴布麓部落發言人潘調志表示,這起事件可謂近年政府不了解、不尊重原民狩獵文化,致使獵人淪為罪犯的舉隅,雖屬單一個案,未來卻可能再次發生在其他擁有狩獵文化傳統的各原民部落與任何原民獵人身上,因而具有指標、通案性意義。

獵人武雄回想當時,有感而發的說,為了迎接他狩獵祭凱旋而歸,旅外工作的女兒還特地請假趕回,結果看到是他被警車押著直奔地檢署,從車窗透視族人擔憂的眼神,他望著押解警力,強忍淚水,半年來的身心煎熬,終於得到遲來的正義。

頭目歡呼引領,巴布麓部落獵人榮返凱旋門。(記者陳賢義攝)

頭目歡呼引領,巴布麓部落獵人榮返凱旋門。(記者陳賢義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