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抗遷葬一審無罪 檢方上訴卡大地布族人錯愕

卡大地布部落抗遷葬,陳政宗等4人遭起訴,一審判無罪,東檢不服提上訴,族人錯愕。(記者陳賢義攝)

卡大地布部落抗遷葬,陳政宗等4人遭起訴,一審判無罪,東檢不服提上訴,族人錯愕。(記者陳賢義攝)

2015/07/28 17:42

〔記者陳賢義/台東報導〕台東市民代表陳政宗引領知本卑南族卡大地布族人抗遷第六公墓,過程中數度走上街頭,與市公所、縣府和警方發生衝突,和3名族人被東檢依侮辱公署及妨害公務等罪嫌起訴,台東地方法院引經據典判決無罪,檢方不服提上訴,消息傳至部落,族人錯愕不已,求助法扶;東檢主任檢察官柯怡如表示,檢方尊重卡大地布族人表達意見的權益,但公務員執行公務也有其基本人權,擲雞蛋與漆蛋顯已侵害,界限應劃分清楚,依法行事維持基本的社會秩序。

台東地院審理此案,傳喚部落耆老做證,了解卑南族早期埋葬先人方式,還函詢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等單位,卡大地布部落的祖靈文化、殯葬習慣,釐清第6公墓是否為部落傳統領域,認為原住民族近年來逐漸團聚部落力量、復興傳統文化、為部落發聲、爭取權益,原民權利運動發展越亦成長,與國際社會及我國法制維護原民傳統文化及生活慣俗、價值觀方向相符,政府為行政行為與憲法增修條文、公民與政治權利及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兩國際公約,原基法相違時,本應積極溝通,不該斷然以非原民角度判定對錯。

政府如須在原民土地開發,或是法令限制原住民族利用土地資源,都應與當地族人諮商,並取得同意,而丟雞蛋、漆彈是抗議政府未傾聽族人心聲,主觀上沒有貶低、減損公署名譽,判決陳政宗等4人無罪,檢方不服提上訴。陳政宗聞訊錯愕,強調法官引用兩國際公約保障族群文化,判決無罪是遲來的正義,檢方上訴啟人疑竇,就連法扶律師也不明究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