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難卸責?!網曝文件 新北官員塵爆前曾赴八仙督導

根據最新流出的八仙文件「104緊急救護及急難演練」計劃書指出,6月18日共有觀光旅遊局、體育處、消防局、衛生局等4個局處,共7名官員前往八仙樂園進行督導。(圖擷取自PTT)

根據最新流出的八仙文件「104緊急救護及急難演練」計劃書指出,6月18日共有觀光旅遊局、體育處、消防局、衛生局等4個局處,共7名官員前往八仙樂園進行督導。(圖擷取自PTT)

2015/07/16 17:36

〔記者吳政峰/新北報導〕根據一份外流的八仙文件,顯示新北市政府四個局處在塵爆前9天才去八仙樂園督導,卻未發現即將舉行的彩虹派對有潛在危機!本報致電新北市新聞局長林芥佑求證,他表示,該演練是針對水上設施,但八仙樂園逕自抽乾泳池的水進行活動,已被主管機關罰款,且「公共安全管理白皮書」是針對公部門活動,非民間單位,PTT上的指控是扭曲不實、混淆視聽的說法。

根據最新流出的八仙文件「104緊急救護及急難演練」計劃書指出,6月18日共有觀光旅遊局、體育處、消防局、衛生局等4個局處,共7名官員前往八仙樂園進行督導,惟計劃書僅模擬緊急通訊、跌倒、骨折、溺水等四種危難情況,並未提及火災應變方式,而官員們的指導紀錄中,亦未點出該問題及質疑即將舉辦的彩虹派對。

根據行政院公布的「公共安全管理白皮書」實施計畫(大型活動安全管理)督導計畫」指出,各縣市政府應對大型活動提出「督導計畫」,而參加八仙彩虹派對的人數高達4000人,屬大型活動無疑義,惟新北市府疑未針對該活動提出督導計畫。

公安管理白皮書要求各縣市須確實執行「公共安全管理白皮書」,詳細規範要點則由縣市自己設立。目前網路上可查到台北市、高雄市、台南市等諸多縣市提出(大型活動安全管理) 督導計畫,但這些縣市政府自定的辦法中,規範對象僅限政府機關或學校舉辦的活動,卻無規範民間活動。

奇怪的是,新北市政府確有依照「公共安全管理白皮書」設立自治要點,但是計劃書卻未放在網路上,目前無法得知究竟是刻意遭人撤下,或是原本就沒有公開。

根據彩色派對主辦單位的影片,顯示八仙彩色派對已連續舉辦兩年,去年號稱有萬人參加,今年則有4000多人參加,且有許多媒體競相報導,新北市政府不應兩年都不知道轄內有如此大型的活動。

627新北八仙塵爆公安事件家屬自救會(非官方)連絡人林緯得知此事,表示若文件為真,而6月18日當天與會的官員若能及時提出督導計畫,那麼這場死傷慘重的憾事,「或許可以避免!」

林緯進一步呼籲,新北市政府應出面說明,若真有過失,應勇於承擔與面對;反之,若督導計畫無法規範民間活動,則行政院就得重新檢討公安白皮書,以保障日後參加活動的民眾安全。

根據曝光的這份資料可看到,當天出席簽到的官員包括新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陳淑娟、新北市政府體育處陳義仲、新北市政府消防局江木林、洪邦珀等人。

新北市新聞局長林芥佑表示,該演練是針對水上設施,但八仙樂園逕自抽乾泳池的水進行活動,已被主管機關交通部觀光局及新北市消防局罰款,且「公共安全管理白皮書」是針對公部門活動,非民間單位,PTT上的指控是扭曲不實、混淆視聽的說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