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頂新案開庭 檢察官遞肥豬肉要法官「煉油」

頂新案今日開庭,檢方提出「用變質豬肉煉豬油」的新證據,卻遭合議庭駁回。(記者陳冠備翻攝)

頂新案今日開庭,檢方提出「用變質豬肉煉豬油」的新證據,卻遭合議庭駁回。(記者陳冠備翻攝)

2015/07/14 20:26

〔記者陳冠備/彰化報導〕彰化地院昨天再開頂新劣油案審理庭,檢方提供去越南菜市場拍攝的蒐證光碟,影片內容多半詢問豬油回收問題,被告律師認為,檢方只去菜市場問問攤販,也沒有去熬油廠看過程,無法證明豬油來源就有問題;檢察官鄭智文卻提著剛買的肥豬肉進法庭,想請法官帶回去熬製豬油品質,最後遭到合議庭裁定沒有調查證據的必要。

彰化檢方為偵辦頂新劣油案,跨海到越南蒐證,雙方為釐清豬油來源,昨日上午開庭,檢方提供前往越南菜市場的蒐證光碟,內容多半詢問賣豬肉小販豬油如何處理?有人收購嗎?小販表示,都有專人來收購豬油,不管是新的豬油或昨天沒賣完的豬油都會被收購。

下午開庭時,鄭智文把放了一早上的肥豬肉遞給法官,審判長吳永梁反問「這要做什麼」?他認為酸價數據被模糊,所以自己買變質的豬肉做實驗,做了7次,每次都花10小時熬夜提煉豬油,發現變質豬肉熬煮出來的豬油,酸價才1點多,比新鮮熬煮的酸價還低,質疑被告用酸價高達高達4的回收油精煉,精煉的油品還要大眾接受,希望法官也有煉油的經驗作為審判依據。

魏應充的委任律師羅豐胤認為,與其要法官自己熬豬油,為何去越南時不努力靠司法互助查訪熬油廠,找直接證據才對。並認為檢方提供的影片內容,沒有檢察官去屠宰場,也沒去看熬油廠,就說豬肉跟豬油的來源有問題,認為檢察官不斷提出與起訴書內容無關的事證,模糊焦點。

辯方律師楊玉珍神情激動表示,檢察官說熬夜煉油很辛苦,還認為我們是在嘲笑他,因為檢察官一句話,就讓我們辯護倍感壓力,覺得「像被恐嚇」。

鄭智文表示,他知道拿一桶豬肉到場會被笑,但希望能證明事實。檢察官莊佳瑋說,希望審判長有熬豬油經驗,畢竟酸價只在紙上呈現數據,但更應了解原料來源是否符合食用標準。

吳永梁表示,本案最大的壓力是法官,本案因為涉及專業問題,因此開放所有調查的證據,不過合議庭最後還是駁回檢方提供「拿豬肉煉豬油」的新證據。

魏應充今日出席頂新案審理庭,走出庭外時臉色凝重。(記者陳冠備攝)

魏應充今日出席頂新案審理庭,走出庭外時臉色凝重。(記者陳冠備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