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名嘴爆馬收台新金政治獻金 民進黨籲特偵組重啟調查

資深媒體人蔡玉真昨為周玉蔻被馬英九控告妨害名譽案,出庭作證。(記者張文川攝)

資深媒體人蔡玉真昨為周玉蔻被馬英九控告妨害名譽案,出庭作證。(記者張文川攝)

2015/07/07 12:35

〔記者蘇芳禾/台北報導〕台北地院昨開庭,名嘴蔡玉真爆料,台新金控董事長吳東亮曾證實捐贈數億元政治獻金給總統馬英九,對此,民進黨發言人黃帝穎表示,特偵組上個月簽結馬總統政治獻金案,卻沒查到這筆帳,偵查程序顯不完備,呼籲特偵組應重啟調查。

媒體人周玉蔻爆馬總統收頂新集團政治獻金,被馬總統自訴加重誹謗,台北地院昨上午傳喚證人前國安會副秘書長張榮豐、名嘴胡忠信、蔡玉真作證。蔡玉真庭中爆料,她2008年前後,曾在北京首都機場巧遇吳東亮、已故總經理林克孝,吳東亮跟她說給了馬總統超過給吳淑珍1億元的好幾倍獻金,但台新併彰銀的案子還是沒成。

黃帝穎表示,根據週刊披露的北檢筆錄,頂新魏應交在2010年將康師傅TDR退佣金525萬元捐給國民黨,事後立法院長王金平也證實有這筆捐款,國民黨高雄縣黨部更開收據給頂新,但國民黨中央除了以新聞稿否認收錢外,對於525萬元「人間蒸發」提不出合法解釋,也不敢公開說王金平「說謊」、魏應交涉嫌「偽證」、國民黨高雄縣黨部「偽造文書」,足認當時的國民黨主席馬英九「作賊心虛」,特偵組竟對這筆525萬元視而不見,偵查顯不完備,草率簽結的動機令人質疑 。

此外,媒體人蔡玉真昨在台北地院作證指出馬英九曾收受台新金控董事長吳東亮數億元的政治獻金,黃帝穎認為,特偵組應對台新的政治獻金一併分案調查,以釐清馬總統與財團間的金權關係。

黃帝穎指出,特偵組並未查明頂新政治獻金案,依據彰化地檢署起訴魏應充新聞稿,頂新是「自101年1月起,以飼料用油製造成攙偽且妨害衛生之食用油」,詳細比對時間點,馬總統在100年12月21日曾親自為魏應充頒發工商後援會副總會長聘書,也就是馬授證魏應充的10日後,頂新開始混黑心油毒害台灣人,顯見金權關係複雜。

黃帝穎指出,魏應充擔任馬英九的工商後援會副總會長,頂新更獲得馬公開背書是「補藥」,馬英九、國民黨的獻金申報上竟沒有頂新的捐款紀錄,此是否符合「經驗法則」?若頂新單一筆康師傅TDR退佣金就私下捐給國民黨525萬元,難道沒有其他不在帳上的非法政治獻金?這些合理懷疑,恐怕就是特偵組不敢追查525萬元金流的主因。

黃帝穎認為,特偵組對馬簽結的內容,僅針對馬家在兩次總統大選7個半月內的資金流動,顯然是刻意限縮調查範圍,如此偵查顯不完備,簽結更不符合刑事訴訟法的規定。黃帝穎重申,特偵組必須重啟調查,應查明頂新525萬元金流去向,也應調查台新政治獻金,釐清馬英九及國民黨的政治獻金相關疑慮,還給國人對司法公正及清廉政治的期待。

 民進黨發言人黃帝穎呼籲特偵組應重啟調查。(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民進黨發言人黃帝穎呼籲特偵組應重啟調查。(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