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義賊或殺人犯?廖添丁判決書首度曝光

廖添丁屢襲官府和搶劫親日門閥士紳,因此被罪犯英雄化,有著「義賊」的稱號,再加上戲曲、講古的渲染,終於演變為的今日台灣人眼中的抗日傳奇人物。(資料照,記者歐素美翻攝)

廖添丁屢襲官府和搶劫親日門閥士紳,因此被罪犯英雄化,有著「義賊」的稱號,再加上戲曲、講古的渲染,終於演變為的今日台灣人眼中的抗日傳奇人物。(資料照,記者歐素美翻攝)

2015/07/05 09:4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民間傳說廖添丁對抗日本高壓統治、扶弱濟貧、行俠仗義,義賊形象深植人心,但他究竟是抗日英雄,還是殺人犯?北院院史展將向各界公開。

《中國時報》報導,在日治時期廖添丁名列通緝要犯,當時台北地院曾依殺人罪判他死刑,判決記載,廖添丁生於明治16年(1883年),住台中廳大肚上堡秀水庄,明治34年(1901年)至明治42年(1909年)期間,多次犯下竊盜罪,明治42年9月5日,廖在基隆廳槍殺日本密探陳良久後逃亡,北院同年11月10日作成「明治42年刑公字1064號」判決,依殺人罪判廖死刑。

廖案發後逃亡藏匿山區,最後被舊識楊林通背叛並打死。從北院判決來看,廖僅為殺人犯及竊盜慣犯,與抗日英雄的形象似乎有段差距。

北院設立在日治時期至今120年,留下許多珍貴訴訟史料,包括廖添丁、蔣渭水等日治及民國時代名人的民刑事判決,這些史料將在北院院史展展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