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八仙塵爆案 再爆「假志工」疑慮

圖為八仙樂園粉塵爆炸現場。(資料照,記者吳仁捷翻攝)

圖為八仙樂園粉塵爆炸現場。(資料照,記者吳仁捷翻攝)

2015/07/03 11:33

〔記者張筱笛/台北報導〕八仙樂園塵爆事件造成近500人受傷,其中13名傷患是活動「志工」,民進黨立委林淑芬今召開記者會指出,彩色派對招募「志工」,協助活動進行,雖未支付薪資,但志工可免費入場彩色派對,林淑芬認為,既然有勞務報酬就構成「雇傭關係」,主辦單位以志工模式規避雇主責任,省去教育訓練的麻煩,卻嚴重危害參與者與活動的安全,勞動部與衛福部必須釐清問題,規範「假志工,真聘雇」的勞工型態,避免憾事再度發生。

林淑芬表示,依據志願服務法規定,志工招募必須符合「公眾利益之服務」,但彩色派對未具公益性質,更以營利為目的,事實上,彩色派對不是個案,許多演唱會與商業活動,都以同樣形式招募志工,遊走在模糊地帶,刻意規避勞動法令。林淑芬強調,派對工作人員理應要有職災保險,且必須安排職業訓練,但主辦單位以志工之名規避責任,導致勞工權益受損,更危害派對參與者的安全,政府不能繼續放任。

針對彩色派對的志工爭議,衛福部函文指出,活動辦理屬收費性質,參與者獲得入場券,不適用志願服務法,不算是志工。台灣職業安全健康連線執行長黃怡翎則認為,既然有報酬交換,就算是受雇者,雇主必須安排教育訓練,學習操作安全設施。

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表示,意外發生之後,首要任務是搶救人命,現階段除了檢討緊急醫療、災害預防等問題,雇主運用志工規避責任,更是保障勞工權益的重要環節,政府必須站出來釐清與檢討。

對此衛福部社工司專委黃宏謨回應,志願服務不談酬勞且須備案,並經基礎訓練至少12小時,彩色派對負責人呂忠吉以志工名義行使聘僱之實,目前暫無罰則。勞動部勞動關係司專員金士平則說,新北市勞工局訪談發現,101名志工當中,51名陳述內容符合雇傭關係標準,未來將落實勞檢,並著重在商業活動等特定產業。

林淑芬表示,目前違反志願服務法沒有罰責,期望透過修法保障勞工權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