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921後再遇大量傷患 護理師:「我們要把他們救起來!」

27日晚間參與八仙事件急救的台北國泰護理師邱彩綸。(記者吳欣恬攝)

27日晚間參與八仙事件急救的台北國泰護理師邱彩綸。(記者吳欣恬攝)

2015/06/30 14:25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現在啟動綠色999,請相關醫護人員到指定現場!現在啟動綠色999……」27日晚上近9點,台北國泰醫院響起全院廣播,「綠色999」是大量傷患湧入的代號,上一次響起是921大地震。

從醫30年的台北國泰急診科醫師姚鍾太說,他第一次遇到這麼多傷患一次湧入,「很震撼」,幾個小時的急救過程將院內儲備的藥品都用盡了,想跟其他醫院調也調不到,甚至其他醫院也想跟國泰調。

從醫近20年的台北國泰護理長詹淑惠說,上一次她遇到「綠色999」是921大地震,但當時的傷患也沒有這次八仙事件多。

79年次的護理師邱彩綸,擔任急診科護理師3年,頭一次遇到「綠色999」。當天值小夜班的她回憶,快9點接到需支援的電話,在10點50分第一個病患進來前,已準備好藥品、空出病床,做好前置作業。

邱彩綸指出,患者傷處多在腳部,無法自行行走,要一個個從救護車搬下。許多病人患處皮都掉了,痛到發抖,大叫「不要碰我!」她只能安撫患者「痛可以哭可以叫,但我們該做的還是要做」。也有患者咬著牙說「沒關係,可以忍耐,請幫我們!」

也有年輕女生哭著問邱彩綸,受傷的臉以後會不會留疤?邱彩綸說,雖然大家都心知肚明,但也只能婉言安慰,「現在最重要的不是這個,要先把你生命跡象穩定,留疤以後可以用其他方式彌補。」

送進院內的患者先以大量生理食鹽水沖洗患處降溫、敷上大量紗布和燒燙傷藥膏,進行檢傷分級。詹淑惠說,當時輕中度的患者在院內大廳處理,地上都是生理食鹽水沖下的血水和皮膚。雖然知道大面積燒燙傷死亡率高,醫護然員仍盡力做急救處置。

「我們要把他們救起來」是邱彩綸當時心中的信念。她感嘆地說,患者都很年輕,「這種事不應該發生在他們身上」。

小夜班正常輪值到11點半下班,但邱彩綸說,當晚9個小夜班護理師全部留下,一直到凌晨2點,交給大夜班才離開。回到住處後,因為心中受到不小的衝擊,到凌晨4、5點才入睡,隔天上班,同事間談起,還有人難受地哭了。

邱彩綸說,大面積燒燙傷無法想像的痛,患者未來還有漫長的復健,「希望他們可以好,可以熬過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