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童年燒燙傷開刀30多次 陽光代言人心疼八仙傷患

童年遭灼傷的郭采瑀,全身30%的皮膚二到三度灼傷,復健13年,至今動刀已30多次,心疼這次八仙爆炸案的傷患,盼社會親友多點空間,幫助其度過人生難關。(圖由郭采瑀提供)

童年遭灼傷的郭采瑀,全身30%的皮膚二到三度灼傷,復健13年,至今動刀已30多次,心疼這次八仙爆炸案的傷患,盼社會親友多點空間,幫助其度過人生難關。(圖由郭采瑀提供)

2015/06/28 17:42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曾獲總統教育獎、22歲的實踐大學服裝設計系畢業生郭采瑀,13年前在家中遭遇精油爆炸,全身30%皮膚二到三度灼傷,此後復健之路艱辛,至今開了30多次刀,聽聞八仙粉塵爆炸多人大面積燒傷,心裡非常心疼,也提供復健經驗,直言:「說到醫療費用要花多少錢,真的是無上限!」

郭采瑀說,自己除了燒燙傷,還有吸入性灼傷,當初住加護病房一個月就把保險公司賠的50萬全部付掉,後來陸陸續續開30幾次刀一直到現在,細數醫療之路,從開刀、修疤、補皮、種水球、吸入性的沾黏切割等,復健之路簡直無止境,且燒燙傷後皮膚無法出汗,汗腺會開始從別地方長出來,她說:「這意思是50%燒燙傷,其他50%好的皮膚就要幫忙代謝,會很容易熱、癢」且即使已經植皮,要與達到一般皮膚的功能還是有限,需要冷氣降溫才行。

郭采瑀還說,若有吸入性灼傷更難治療,因傷勢造成聲門狹隘、呼吸困難,就像破皮貼OK繃會黏住一樣,聲帶傷口會一直沾黏,只要不小心感冒、喉嚨發炎等,就會很難呼吸,且講話也變得沙啞。而疤痕生長則稍有怠惰就會增生,會影響四肢。

「醫療費用真的無上限!」郭采瑀細數,復健要使用壓力衣、面膜、人工皮等,真的無法估算要花多少錢,只能走一步算一步,自己當初因精油受傷,與廠商進行法院訴訟,但即使去年高等法院更一審判賠551萬元,仍然不夠支付醫療成本,且至今仍在復健階段,尚未進行美容,她說:「真的非常心疼八仙意外的傷者!」

郭采瑀目前也是陽光基金會臉部平權代言人,她說,燒燙傷病患出院,更大的挑戰是面對社會的眼光,希望大家能夠避免異樣眼光,盼傷者早日康復,也建議創傷心理陪伴,如親友給當事人陪伴建立安全感、鼓勵情緒表達、不應否決或拒絕其感受、更不要自責或指責傷者,她希望,大家多給傷者時間空間,一起度過這次難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