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殘忍!外勞竟偷珍貴小燕鷗雛鳥烤來吃

目前適逢小燕鷗育雛期,孵出的雛鳥模樣可愛。(彰化縣野鳥學會提供,吳志典攝)

目前適逢小燕鷗育雛期,孵出的雛鳥模樣可愛。(彰化縣野鳥學會提供,吳志典攝)

2015/06/26 11:55

〔記者湯世名/彰化報導〕太殘忍了!彰濱工業區現有小燕鷗等多種珍貴稀有野鳥在石礫地繁殖,目前適逢小燕鷗的育雛期,不料傳出有外勞竟趁隙偷抓小燕鷗雛鳥烤來吃,親鳥回巢時見雛鳥不翼而飛,焦急地四處尋找,引發鳥友撻伐,彰化縣野鳥學會呼籲保育野鳥,不要讓這塊野鳥棲息的淨土也淪陷了。

彰化縣議員賴清美指出,之前小燕鷗等多種珍貴稀有野鳥在石礫地繁殖,不僅有遊客來撿走鳥蛋,還有外勞來撿鳥蛋煎來吃,目前適逢小燕鷗雛鳥陸續孵出,親鳥四處奔波覓食來育雛,不料卻傳出有外勞趁黑夜來偷抓雛鳥,且竟然是把雛鳥給烤來吃,實在很殘忍,她要求縣府農業處應盡快設看板或派員巡邏,若抓到有這種行為應立即開罰。

彰化縣野鳥學會總幹事李益鑫強調,彰濱沿海石礫地上有上千隻珍貴野鳥在這裡繁衍後代,之前是偷鳥蛋,現在卻是偷雛鳥,造成親鳥不敢回巢或棄巢,人為破壞相當嚴重,且野鳥群當中的小燕鷗和燕鴴是華盛頓公約保育的珍貴稀有野鳥,這種行為已觸犯動物保護法及野生動物保育法,他們已會同志工加強巡邏宣導或勸導,但仍希望政府單位介入,一旦發現有違法行為就應立即開罰,以遏止這種偷鳥蛋、烤雛鳥情形持續發生。

李益鑫表示,小燕鷗三大繁殖地為澎湖群島、宜蘭和平溪口、彰化崙尾區砂礫地,一窩約2、3個蛋,蛋殼表面有褐色斑點,在礫石地中具絕佳的保護色,孵蛋的工作由公、母鳥一同進行,一隻孵蛋另一隻則外出覓食,礫石地因為溫度很高常可超過攝氏40度,因此親鳥必須用身體替蛋遮住太陽,甚至飛到水域沾濕胸部的羽毛回來降低鳥蛋的溫度。

縣府農業處則表示將會盡快會同彰濱工業區服務中心等單位在野鳥棲息區樹立看板,提醒民眾不要騷擾、傷害野生動物,以免觸法被罰,也會加強宣導保護彰濱工業區的野鳥。

小燕鷗一窩約2、3個蛋,蛋殼表面有褐色斑點,在礫石地中具絕佳的保護色。(彰化縣野鳥學會提供,吳錫欽攝)

小燕鷗一窩約2、3個蛋,蛋殼表面有褐色斑點,在礫石地中具絕佳的保護色。(彰化縣野鳥學會提供,吳錫欽攝)

彰濱工業區現有小燕鷗等多種珍貴稀有野鳥在石礫地棲息繁殖。(彰化縣野鳥學會提供,陳福益攝)

彰濱工業區現有小燕鷗等多種珍貴稀有野鳥在石礫地棲息繁殖。(彰化縣野鳥學會提供,陳福益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