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山老鼠盜伐珍貴檜木 警方開10槍逮33人

山老鼠集團以鏈鋸砍伐林木,賺取不法所得。(記者朱則瑋攝)

山老鼠集團以鏈鋸砍伐林木,賺取不法所得。(記者朱則瑋攝)

2015/06/15 19:29

〔記者朱則瑋/宜蘭報導〕宜蘭破獲山老鼠盜伐集團,做案地點分布在大同鄉、南澳鄉等地,造成山區珍貴檜木流失,不法所得逾千萬元,被警方攔查時,甚至以車輛衝撞,拒絕就範,警方共開10槍,並擴大搜索,逮捕主嫌闕、葉等33人,取獲價值338萬元林木。

宜蘭縣警察局接獲線報,有兩個大型山老鼠集團,以鏈鋸在大同鄉嘉蘭菜區上林班地等地方,盜採檜木,由於盜伐地偏遠,車輛無法進入,因此雇用10名越南籍逃逸外勞,揹著約30公斤重的角材,行走3小時至車輛載運處,宜蘭警方、地檢署、羅東林管處組成查緝小組,動員130人,從上週三開始,展開追查。

6月12日中午12點半,警方在大同鄉四季南山省道上,發現有4台嫌犯車輛,其中一台載運外勞,往台中方向開去,警方以2台警車堵住路口,要求嫌犯下車投降,但嫌犯不從,竟倒車衝撞警方,企圖逃逸,警方朝車輪連開3槍,嫌犯棄車逃逸,警方兵分多路追擊,抓到3名外勞等嫌犯。

另外3台往宜蘭方向的車輛,第一台是計程車,坐著闕姓主嫌和司機,其他2台小貨車則載運盜伐林木,警方偷偷尾隨在後,在英士橋圍捕,連開7槍打中車輪,順利將闕姓主嫌等人壓制在地。

警方也五結鄉一處房舍內,逮獲葉姓主嫌,並在新北市、蘇澳、南投和苗栗等地,查獲山老鼠集團盜伐的檜木,共取獲樹瘤、黃金磚和聚寶盆等贓物,價值338萬元。

闕姓、葉姓主嫌向警方表示,因為缺錢花用,且盜伐林木屬無本生意,才決定鋌而走險。

羅東林管處表示,遭盜伐林木多達110件,且多是5百年以上珍貴檜木,做成聚寶盆、黃金磚等物品,據說深受中國客喜愛,每個最多賣到8萬元左右,警方依據森林法、竊盜等案,將嫌犯移送法辦。

山老鼠集團將盜伐的林木,做成聚寶盆、黃金磚等物品販售。(記者朱則瑋攝)

山老鼠集團將盜伐的林木,做成聚寶盆、黃金磚等物品販售。(記者朱則瑋攝)

查緝單位估計,山老鼠盜伐不法所得逾千萬元。(記者朱則瑋攝)

查緝單位估計,山老鼠盜伐不法所得逾千萬元。(記者朱則瑋攝)

山老鼠集團雇用外勞搬運林木。(記者朱則瑋翻攝)

山老鼠集團雇用外勞搬運林木。(記者朱則瑋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