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五萬戶需要四千億元 議員批市府公宅是錢坑

市議員王鴻薇召開記者會質疑市府財務規劃膨風,光是目前四塊國有地、三千六百九十一戶就必須用掉近三百億元,換算成五萬戶的話,就必須花去約四千億元的預算,簡直成為「錢坑」。(記者鍾泓良攝)

市議員王鴻薇召開記者會質疑市府財務規劃膨風,光是目前四塊國有地、三千六百九十一戶就必須用掉近三百億元,換算成五萬戶的話,就必須花去約四千億元的預算,簡直成為「錢坑」。(記者鍾泓良攝)

2015/06/12 16:42

〔記者鍾泓良/台北報導〕柯市府上任全力推動公共住宅,預計要在八年內興建五萬戶公共住宅,但市議員王鴻薇於十二日開記者會質疑市府財務規劃膨風,光是目前四塊國有地、三千六百九十一戶就必須用掉近三百億元,換算成五萬戶的話,就必須花去約四千億元的預算,簡直成為「錢坑」。都發局回應,未來興建公共住宅會以市有地為主,將不再有土地成本,因此相關支出會減少。

王鴻薇表示,柯市府在六張犁營區、萬華青年營區、文山區華興段及世大運選手村土地取得金額及建物興建成本就近三百億元,共可興建三千六百九十一戶公共住宅,若換算成興建五萬戶就必須花上四千億元,以市府公務預算每年只有一千五百億去算,公共住宅根本是一大錢坑,質疑只有九十億元的住宅基金該如何支付。

此外,四千億元去計算,每戶造價高達八百萬元,王鴻薇表示,這筆費很可能會轉嫁到租戶身上,若每戶用高達兩萬元的月租費,必須要三十三年才能彌補缺口,根本失去公共住宅的意義,勢必會再出現聯開宅簽約率不高的情形。

都發局住宅企劃科長簡瑟芳表示,四塊土地確實是向中央以有償撥用方式取得,而相關金額會市府都會有編列預算支應住宅基金,然而她強調未來都會以市有地興建公共住宅,將沒有土地取得成本,四年兩萬戶所需要的土地成本以及興建成本共為一千三百億元。

簡瑟芳也說,關於公共住宅的相關營運成本,除了向銀行融資及向中央住宅基金申請資金外,未來公宅公司正式營運後,可望達到收支平衡。此外,十一日所通過的信義區公所變更案將設定成地上權,一百五十億元的權利金也預計投入在廣慈園區中繼住宅等相關開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