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隨機殺人「逃生公式」徐嶔煌:兒童成犧牲品

龔姓兇嫌昨日犯下校園割喉案,引發社會對於司法議題的關注。(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龔姓兇嫌昨日犯下校園割喉案,引發社會對於司法議題的關注。(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2015/05/30 15:0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校園隨機割喉案震驚社會,媒體人徐嶔煌今天整理出殺人的逃生公式,指出犯罪到定案過程是「殺人」、「表現悔意」、「庭上認知有悔意」、「不用死刑」,質問這樣的公式是否讓台灣成為無差別隨機攻擊或殺人的溫床,同時也讓懵懂的小朋友成為公式下的犧牲品。

徐嶔煌今天於臉書發文寫道,台灣過去發生多起隨機殺人案,除鄭捷案外,尚有2009年犯人黃富康,在看完漫畫後想透過殺人轉運,以及2012年曾文欽湯姆熊割喉案,聲稱殺1.2個人也不會判死刑的案例。

徐嶔煌說,在「殺人」、「表現悔意」、「庭上認知有悔意」、「不用死刑」的逃生公式下,他質問,台灣是否成為無差別隨機攻擊與殺人溫床?這些天真、對大人世界懵懂的小朋友,是否成為逃生公式犧牲品?

徐嶔煌最後並未給予肯定答案,只表示這是一個絕對要去深思與面對的課題;面對徐的提問,網友則回應「他這刀割在台灣每個人脖子上」「對犯罪者的司法寬容,是對守法、守己、守份者的懲罰與侮辱,更是對被害者及其被害家屬的一次次無盡的傷害!」

徐嶔煌臉書全文

去年中發生鄭捷事件時,我在服務的北美智權報,還特別跟編輯們討論,撰寫專題,討論關於鄭捷事件的原因、以及未來是否會有更多類似的效法案例出現。

拋開那些專題報導中拿日本的研究、探討對嫌犯個性、工作有無等等的統計數據。想想,在鄭捷之前有名的案例,沒有特定對象的無差別隨機殺人,類似的案例在2009年,有黃富康,說看了漫畫、想透過殺人轉運;在2012年,有曾文欽,說殺了一兩個人也不會被判死刑。

除了無差別隨機殺人之外,台灣這幾年也有無差別隨機攻擊事件,連在捷運站都有發生。

殺人-->表現悔意-->庭上認知有悔意-->不用死刑 = 逃死公式

被許多人認知、這樣的「逃死公式」,是不是成為了台灣這一類的無差別隨機攻擊或殺人的溫床呢?2012年的那位十歲小男童,2015年的八歲小女童。這些天真、對大人的世界懵懂的小朋友,是不是「逃死公式」的犧牲品呢?

我沒有下肯定的答案,但是,這絕對是一個要去深思與面對的課題!

徐嶔煌整理出殺人到定罪的犯案逃生公式。(圖擷取自徐嶔煌臉書)

徐嶔煌整理出殺人到定罪的犯案逃生公式。(圖擷取自徐嶔煌臉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