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寺廟阻鄰借地通行 法院判決不准擋路

2015/05/28 14:32

〔記者項程鎮/台北報導〕台北郭姓女子買下宜蘭三星鄉的土地蓋農舍,因無聯外道路,使用早期農民所開闢、禪雲谷寺所屬道路通行,禪雲谷寺不滿郭女侵門踏戶,雙方鬧上法院,最高法院認為,郭女受限當地地形,無法從農舍開闢對外道路,判決郭女可主張「袋地通行權」,借寺廟土地通行,全案確定。

判決指出,郭女主張,96年到宜蘭三星買地蓋農舍後,一直使用寺廟土地上的既成道路通行,寺方也不反對,100年間她把道路鋪上水泥路面,沒想到遭寺廟抗議,要求她不得再通行,但不經過這條路,她無法對外聯絡。

高等法院認為,郭女借用的道路本來就存在,並非為了興建農舍而開闢,如選擇其他替代路線,因路面坡度過陡、超過45%,不可能獲主管機關核准開路,由於郭的農舍對外沒有適當聯絡道路,根據民法「袋地通行權」,郭可借道廟寺土地通行至公路,廟方不服上訴後,遭最高法院駁回定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