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集團盜採牛樟珍木97噸 與收贓廠商26人起訴

盜採集團被查獲,嫌犯壓制在地面。(資料照,記者楊政郡攝)

盜採集團被查獲,嫌犯壓制在地面。(資料照,記者楊政郡攝)

2015/05/28 12:07

〔記者楊政郡/台中報導〕台中檢警年初查獲台中市和平區、苗栗公館鄉2大盜採集團,查扣台灣櫸木9噸,牛樟木88噸,追查牛樟木流向,發現苗栗縣宏達鑫企業大量蒐購,進行牛樟菇菌培育,在宏達鑫廠房查獲540塊牛樟木已長出菇菌,檢方今依違反森林法起訴宏達鑫負責人彭仁宏、盜採集團首腦邱戍強、原住民朱雅玲等共26人。

起訴書指出,原為遊覽車司機的邱戍強今年元月組成盜採集團,夥同逃逸外勞等多人,深入台中市和平山區盜採台灣櫸、牛樟等珍貴林木,檢警2月1日在白帆布橋頭查獲9公噸盜採之台灣櫸木及少許肖楠。

經查位於苗栗公館鄉宏達鑫企業社掛名負責人劉貴銘與實際負責人彭仁宏,利用彭母的廠房藏放牛樟,大量培育牛樟菇菌,涉嫌透過詹德建當仲介,向邱戍強等盜採集團收購贓物珍貴林木。

另外原住民朱雅玲與詹德建熟識,朱女雖是家庭主婦住在新竹縣五峰鄉,但對森林主副產物相當嫻熟,詹德建一有需求,她負責召集年輕力壯原住民上山盜採,也是透過詹出售給宏達鑫。

檢方查出,兩盜採集團的牛樟以每公斤70元賣給詹,詹以每公斤80元賣給宏達鑫,兩集團不法獲利約3千萬。

檢警指出在宏達鑫廠房發現有540塊已長出菇菌的牛樟木,負責人堅持不願說出是否有牛樟菇流向,也查無相關帳冊,檢警懷疑背後有生技公司在大量蒐購,宏達鑫才會如此大量培養。

被盜採尚未搬運的台灣櫸木。(資料照,記者楊政郡攝)

被盜採尚未搬運的台灣櫸木。(資料照,記者楊政郡攝)

被盜採正搬運下山的台灣櫸木。(資料照,記者楊政郡攝)

被盜採正搬運下山的台灣櫸木。(資料照,記者楊政郡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