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河市」共構弊案 北捷2承辦人不起訴

新店小碧潭「美河市」。(資料照,記者鍾泓良攝)

新店小碧潭「美河市」。(資料照,記者鍾泓良攝)

2015/05/27 12:37

〔記者錢利忠/台北報導〕台北地檢署偵辦台北市政府捷運局和建商日勝生聯合開發的新店小碧潭「美河市」共構弊案,先前將負責彙整建商日勝生「建物貢獻成本」的北捷承辦人江國樑、陳文欣等人不起訴,經高檢署發回續查,檢方仍查無2人涉及不法的事證,今再將2人不起訴。

檢調當初調查,「美河市」共構案驚爆北捷官員涉竄改鑑價報告,坑殺北市府上百億元,當時被聲押的前聯開處長高嘉濃、前五課課長王銘藏,曾在聲押庭上互咬是對方主導,2人當時均被依違反貪污治罪條例的圖利、偽造文書等罪,裁定收押禁見。

檢調追查,北市府和日勝生當時在協商權益分配戶數時,聯開處官員簽呈所附的建物鑑價報告並非完整版,此調查報告由旭洲公司所製作,當時負責彙整相關報告的承辦人為江國樑等人。

檢調查出,96年1月的「簡略版」報告中,涉被竄改建商的建物成本,拉高機電和土建金額達12億元,加上市府提供土地被低估92億,導致市府損失上百億元;前年12月,江國樑、陳文欣遭約談,訊後均被依偽造文書罪諭令10萬元交保。

檢調發現,旭洲當初交給捷運局的鑑價報告是厚厚的1大本,但北市府與日勝生召開權益分配會議時,鑑價報告卻只有薄薄幾張,封皮和印章雖仍是蓋旭洲名稱,但報告內容中的數據已非當初鑑定價格。

鑑價公司職員證稱,捷運局送審的「建物貢獻成本」報告版本,並非出於鑑價公司之手,檢調認為,當初的承辦課員江國樑收到報告後,將完整版的報告轉送上級核閱,事後疑被上級動手腳,成為內容被竄改的「簡略版」,認定江國樑、陳文欣等人並未涉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