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36年沒有身分 城市隱形人想申請身分證

36歲紀姓男子(左)出生就沒報戶口,他求助警方協助,盼能找到同父異母的姊姊作親子鑑定。(記者何宗翰攝)

36歲紀姓男子(左)出生就沒報戶口,他求助警方協助,盼能找到同父異母的姊姊作親子鑑定。(記者何宗翰攝)

2015/05/07 00:11

〔記者何宗翰/新竹報導〕新竹市一名36歲紀姓男子因家庭因素,出生就沒報戶口,高中畢業的他不曾繳稅、沒當過兵,在朋友介紹的電腦公司上班,手機、機車都在女友名下,沒有健保卡的他很少生病,但因無法出國感到困擾,昨天他到警局表示需申請身分證,員警細問後,個個都驚呆了。

「從小我就是自覺很丟臉的孩子!」紀男表示,他是非婚生子女,生下來就沒有報戶口,當初父母親去跟學校老師拜託,讓他上國小唸書;印象中父親會跑進他房間,當他的面吸毒,曾被警方攻堅強壓在地,母親則有酗酒的陋習,讓他心裡留下陰影,「絕對不要跟父母一樣!」。

紀男說,國小低年級時大家知道他沒有報戶口,常被嘲笑,國中開始必須在小吃店打工,賺自己的學費,絕口不再提家裡的事,曾因要打工不能參加晚自習,老師笑他「死要錢」,說要請他吃晚餐,他只默默難過;整個童年、每個寒暑假,都在端滷肉飯的回憶中度過。

「很多事情不願回想,怕一想就會哭!」22歲時,紀男只帶幾件衣服離家,從此沒再回去,連父親罹癌過世也不願回家見一面,和同父異母的姊姊也斷了音訊;一路走來,他最感謝女友10多年來的不離不棄,讓他有個依靠。

紀男表示,因為覺得自己很丟臉,所以成了孤僻的人,很少跟同學朋友聯絡;因為很丟臉,晚上不敢出去,怕被警察攔下來;因為很丟臉,不敢為自己爭取一個身分,「拖著,日子也就這樣過了。」

「騙人的吧!」「是不是精神異常?」「通緝犯假冒身分吧?」紀男昨天上午一早出現在第二警分局偵查隊,多數人聽到他36年來沒有身分,直覺「怎麼可能會有這種事!」但戶政資料、比對指紋都「查無此人」,幾經「拷問」,又不禁信服「新竹市真的要多一個人了嗎?」

紀男表示,祖母、父母、伯父都在多年前過世,世上只剩下姊姊紀慧玲有機會作親子鑑定,但也10多年沒有聯絡了。警方昨天協尋整天,發現紀慧玲的戶籍雖登記在新竹市東大路,但人似乎住在台中,得透過屋主聯絡,呼籲民眾也幫幫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