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張大春:劉駿耀冷血輕鄙林義雄的受難生命,太沒人性!

作家張大春廣播中罵名嘴劉駿耀被控妨害名譽案台北地院4日首度開庭,張大春出庭應訊。(記者王藝菘攝)

作家張大春廣播中罵名嘴劉駿耀被控妨害名譽案台北地院4日首度開庭,張大春出庭應訊。(記者王藝菘攝)

2015/05/05 18:26

〔記者張文川/台北報導〕去年4月民進黨前主席林義雄絕食為廢核請命期間,名嘴劉駿耀在廣播節目中,嘲諷林義雄「現在沒有飯吃,所以乾脆絕食」,作家張大春聽後,在臉書砲轟劉「News98有這麼下流的節目主持人,我踏馬的真覺得可恥!」、「下流胚、腦子裡裝屎」,劉駿耀控告張大春公然侮辱,台北地檢署月前起訴;台北地院今首度開庭,張大春認為自己沒犯罪,是劉駿耀冷血輕鄙他人生命,「太沒人性」,他才對可受公評之事發表評論,自認不涉公然侮辱。

張大春開庭後說,「真是浪費司法資源!公然侮辱的案件,近年在法院幾乎是等比級數在增加,非常浪費法律資源,這些浪費有時是為了報私怨、逞意氣,有時是為累積知名度,有這些種種動機,社會大眾、媒體如果只看官司的表面,而不去探討興訟動機,只會更讓法律資源被輕蔑」。

庭訊時,張大春說,當時林義雄正在絕食,林義雄家逢大難,女兒、母親遭殺手殺害,一輩子都在受難,最後再以自己生命為賭注爭取廢核,從人性角度看,任何人無論政黨傾向、核能立場,都不應冷血輕鄙看待林義雄受難的生命,劉駿耀卻仍以輕蔑語氣懷疑林義雄在搏版面,絲毫未看到人性的痛苦,實在太沒人性,他才在自己臉書對劉發表評論。

辯護律師李念祖主張,最近台北市長柯文哲、桃園地院法官錢建榮,都公開說「腦袋裝屎」,並被媒體當作頭版標題,可見此語並不構成公然侮辱;至於「下流胚」,劉駿耀在張大春的臉書回應「您那踏馬的下流,就留給自己用吧!」,以相同用語回敬張,自己豈不也公然侮辱。

李念祖說,已於上月30日遞狀聲請大法官釋憲,解釋刑法公然侮辱罪,是否有箝制言論自由、違憲,請地院法官審酌是否在做出釋憲前先停審,但法官說仍要先完成程序,定7月14再開庭;律師聲請勘驗去年4年29月劉駿耀在節目中譏諷林義雄的33分鐘完整錄影錄音,來證明張大春如此批評劉是否為合理評論。

這場官司今也意外掃到藝人小S、學運領袖陳為廷。辯護律師李劍非當庭提出新聞報導為證指出,劉駿耀也是公眾人物,一向習慣爭議式發言,像小S代言女性私密用品時,自比是「多汁且打不開」的蛤蠣,劉駿耀就評論說「噁心!再多汁也是臭的」;陳為廷說雖然父親被人殺害,但他還是支持廢除死刑,劉駿耀也批評「腦袋邏輯不清楚亂類比,太矯情」。律師要以這2件事,證明劉駿耀只允許自己評斷別人,不允許他人評斷自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