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獄官收賄案開庭 王令麟硬拗送禮是普世價值

台北地院今開庭審理獄政官員集體收賄貪瀆弊案,首度提訊在監服刑中的東森集團總裁王令麟,王當庭朗讀3頁約1800字答辯狀,堅認自己無罪,宣稱三節送禮給獄官是民俗風情、社交禮儀、人之常情。(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台北地院今開庭審理獄政官員集體收賄貪瀆弊案,首度提訊在監服刑中的東森集團總裁王令麟,王當庭朗讀3頁約1800字答辯狀,堅認自己無罪,宣稱三節送禮給獄官是民俗風情、社交禮儀、人之常情。(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2015/03/31 17:42

〔記者張文川/台北報導〕台北地院今開庭審理獄政官員集體收賄貪瀆弊案,首度提訊在監服刑中的東森集團總裁王令麟,王當庭朗讀3頁約1800字答辯狀,堅認自己無罪,宣稱三節送禮給獄官是民俗風情、社交禮儀、人之常情,還說「人情義理是普世價值」,卻被曲解為行賄,公訴檢察官當庭吐槽:「這只是你個人認為的普世價值,而你的普世價值是錯的!」

王令麟被控透過女秘書胡曉菁,多次以茶葉、SKⅡ化妝品、高檔牛排、水果禮盒、溫泉住宿券等財物,長期供養、行賄台北監獄前副典獄長蘇清俊、科員祖興華、宜蘭監獄前典獄長吳載威,換取在獄中訂報紙、安排特別接見、傳遞訊息、挾帶物品等特權。

王令麟準備洋洋灑3大頁的答辯狀,他當庭唸出以表達心聲,他聲稱,訂報紙是國際人權兩公約的受刑人人權,而送茶葉、干貝醬、水果禮盒給蘇清俊,是基於人情和風俗民情而饋贈,逢年過節朋友相互送禮是社交禮儀、人情之常,且只值1、2000多元,價值微薄,而在獄中吃牛排是分享給大家,無意行賄;至於SKⅡ,他說只是請胡曉菁幫蘇清俊代訂,他未指示胡曉菁行賄獄官,「只因她是我的秘書,就被連累羅織入罪,我對不起她」。

由於法院先前已收到答辯狀,法官見王是逐字重唸,忍不住出言制止王令麟:「我們今天不是來聽你演講的」,王令麟連忙說:「再給我30秒就講完了」,法官說:「你只剩下10秒!」。王最後說:「我出社會30幾年,當過9年立委,數十年工商理事長,人情義理是普世價值。

檢察官反駁,本案與人權公約無關,行賄是意圖破壞國家執行公務的公正性,才會立法處罰行賄者;王所稱的普世價值「只是你個人的普世價值,而且你的普世價值是錯的」;SKⅡ、牛排的總價值是1萬7400多元,相較於現在年輕人出社會的底薪多得是「22K(2萬2000)」,試問,1萬7000多元的牛排、化妝品可以稱之微薄嗎?

法官定4月28日再開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