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執意提訊鄭捷 律師質疑法官「製造新聞畫面」

鄭捷辯護律師黃致豪。(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鄭捷辯護律師黃致豪。(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2015/03/06 18:5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去年5月發生的北捷喋血案今天(6日)宣判,兇手鄭捷一審被判4個死刑,褫奪公權終身,但鄭捷的律師黃致豪及梁家贏事後卻發表聲明,質疑法院刻意「製造新聞畫面」,才執意提訊鄭捷,更批媒體妖魔化鄭捷。

《蘋果日報》報導,黃致豪在離開法庭時表示,「無論這個人犯下多罪有多大,基本上都不應該剝奪他的人權」,指出合議庭即使不提訊鄭捷,也能照常宣判,質疑法官忽視鄭捷不願出庭的意願,是為「製造新聞畫面」。

報導指出,鄭捷的律師認為,本案的宣判過程及宣判出現程序爭議,指出依刑事訴訟法,被告沒有到場聆聽宣判的義務,若不願出庭,在實務上,法官通常會尊重被告意願,認為本案法官執意提訊鄭捷已嚴重傷害公平法院原則與被告的訴訟平等權。

除此,黃致豪及梁家贏也在宣判後發表3點聲明,其中第2點「期盼理性討論本案核心問題」中,指出媒體妖魔化鄭,在第3點「院的任務是正確適用法律,而非製造新聞」中,質疑法院是否因案設事,失去了公平性與一致性。

一、詳讀判決全文後才能表示法律意見:

鄭捷辯護律師認為,要負責的表示意見,需要深入了解判決的理由。當事人與辯護人均尚未收到判決,無法進行有意義的討論,因此也無法對判決表示意見。

二、期盼理性討論本案核心問題:

鄭捷辯護律師表示能感受到媒體追逐報導重大新聞的敬業與壓力,但呼籲媒體在妖魔化被告已追求收視率、點閱率之餘,能進一步引導社會關注「引發此事件的深層原因」以及「如何避免類似事件再次發生」等核心議題,協助社會找尋具建設性的解決方案。

三、法院的任務是正確適用法律,而非製造新聞:

鄭捷辯護律師認為,司法程序的公正,是全體國民的共同利益與期待,一審判決結果出爐後,各界應該慎重檢視法院是否因案設事,在程序上便宜從事,因而失去了公平性與一致性。

鄭捷辯護律師表示,本案除了審判過程中的程序爭議外,連宣判都有程序爭議,法院審理本案顯然心態出了問題。

鄭捷辯護律師解釋,依照刑事訴訟法規定,被告並無到庭聽判的義務,以避免影響後續審辦法院的心證,害及法院與司法程序的公正。在司法實務上,被告若不願聆判,法院街會尊重被告意願。但本案被告已明確表達不願到庭聽判,法院卻無視被告意願以及辯護人之異議,仍強提被告到庭,顯然是為製造新聞畫面,因人設事,已嚴重傷害公平法院原則與被告的訴訟平等權,令人失望。

法扶指派扶助律師 黃致豪律師 梁家贏律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