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股市聞人翁大銘猝逝家中三溫暖 享壽65歲

翁大銘今逝世。(資料照,記者王敏為攝)

翁大銘今逝世。(資料照,記者王敏為攝)

2015/03/06 15:3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前華隆集團負責人翁大銘,今天中午被家人發現猝死在台北市和平東路四段家中的三溫暖烤箱內,享壽65歲,結束他極具爭議的一生。

3年前曾因為華隆工會抗爭案再度躍上新聞版面的翁大銘,早年曾是政商界叱咤風雲的人物,台灣選舉史上利用賭盤變相「綁票」的案例,則是以他在1992年參選台北市南區立委一事最為知名。之後因涉入洪福證券違約交割案,在官司纏訟多年後,60歲時因此坐牢。

翁大銘一生可謂起起落落,1977年,他的父親翁明昌去世,他繼承父親的產業,出任嘉新畜產公司董事長。然而家族企業嘉新麵粉廠(嘉麵)、力霸被王又曾趁虛奪取,因此發憤展開了為台灣投資圈所津津樂道的「王子復仇記」。

1990年,台灣股市上萬點,翁大銘旗下之華隆集團擁有華隆紡織、國華人壽、台灣農林、華隆微電子,並創立國華證券,市值總計高達1500億,翁大銘可謂叱吒商場。不過,同年爆發國華人壽以每股120塊的賤價(時價為1000元以上)出售500萬股股票給當時擔任交通部長張建邦的女兒張家宜,此即為喧騰一時的華隆案,重創台灣股市。

翁大銘1992年時打著為數百萬散戶股民爭取權益旗號,登記參選台北市南區的立委,並且開出1000元對1萬元的「賭盤」,拿下2萬9374票成為立法院黑馬,不僅讓當時對手王令麟意外落馬,也讓外界見識賭盤左右選舉結果的威力。

1994年,翁大銘因涉入洪福案(洪福證券違約交割案)且負債高達新台幣48億餘元,被台北地院宣告破產。

1997年,翁大銘再因華隆案涉嫌違法交易股票和土地,為了力挽狂瀾,決定參選立委,以十幾天的競選時間如願當選立委,創下台灣的選舉奇蹟。

2010年,翁大銘及秘書李秀芬,因洪福證券違約交割58億餘元,最高法院依違反證券交易法各判刑兩年定讞,兩人在同年入監服刑。翁大銘一生情史豐富,曾與女星李蕙瑛傳出戀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