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能比副燈高?「小舞者」試燈變「黑暗少女」

「小舞者」試燈夜無法點亮,創作團隊批評官僚並表示無法接受。(記者俞泊霖攝)

「小舞者」試燈夜無法點亮,創作團隊批評官僚並表示無法接受。(記者俞泊霖攝)

2015/03/05 15:12

〔記者俞泊霖/台中報導〕台灣燈會今晚點燈,不過昨晚試燈,卻傳出亞洲大學製作的花燈法國藝術家竇加名作「少女舞者」,因高度超過副燈且恐影響主燈效果,被要求調降,昨晚無法點亮,成為「黑暗少女」,讓製作團隊深表驚訝、憤怒!主辦單位否認打壓,強調試燈時所有調整都整體考量,為了呈現更美的整體畫面。

交通部觀光局國民旅遊組組長陳貴華說,此區非中央負責,是台中市政府的族群融合燈區,依往年經驗,試燈時會看效果,再調整明亮度、位置,因此雖然對於高度並無明確規範,但都是以畫面呈現美感大方向為主,因此和市府協調後進行調整,並非針對個案。

台灣燈會技術組組長柯建興則表示,昨天試燈前發現「小舞者」燈座太高且接近主燈,擔心點燈後影響主燈呈現,基於整體考量,才建議降低高度,經創作團隊降低高度已通電測試,今晚元宵夜一定會點亮,強調連主燈都有調整。

亞洲大學室內設計系主任李元榮則說,昨下午約4點試燈前,市府觀光旅遊局一名科長就告知要調降高度,並明確告知「小舞者」比副燈高,恐影響效果,但創作前市府告知的高度是10公尺以上、25公尺以下,該燈符合要求並送審通過。

李元榮說,該燈也是市府要求配合製作,校方斥資300萬、師生團隊耗時半年製作,但主辦單位卻臨時要求調整,試燈夜連電都不接通,導致試燈無法點亮,令人無法接受,且花燈創作是藝術展現、百家爭鳴,若真的要配合調整也願意,但應事前協調溝通,對無法在試燈時點亮表達遺憾。

亞洲大學室內設計系大二學生游朝淵說,昨晚10點多從老師臉書得知竟然無法點亮,心中很訝異又憤怒,也深感遺憾,同學都表示無法接受。

率領製燈團隊的亞洲大學室內設計系助理教授施勝誠說,「小舞者」創作過程因安全考量及符合場地比例,因此不斷調降,最後燈高10公尺,燈座高4.5公尺,最後只好拿掉燈座擺在一旁個別呈現,只希望在燈會呈現最好的藝術品。

當初接案時設計概念已開始發展,不清楚是否有高度限制,若有規範也不可能挑戰逾越,只希望在燈會呈現最好的藝術品給普羅大眾欣賞。

台中市政府觀光局副局長副局長陳育正說,雖然展出的花燈都有送審沒錯,但這是單獨審查,燈區布置後,還會有整體調整,強調昨天燈區仍在進行大調整,避免因為太突兀無法融入周遭,而亞大的燈昨天才組好,非故意針對亞大,也向亞大解釋過。對此李元榮說「小舞者」之前就曾組好,為避免毀損才拆卸,但前天就組裝,也沒接獲反映有問題。

台中市政府新聞局長卓冠廷上午則強調,彩排、試燈就是針對高度、電源、動線進行最後調整,交通部觀光局每年燈座高度均為主燈高於副燈、副燈高於其他燈座,因此觀光局專業團隊昨日試燈時發現亞洲大學花燈高於副燈,才緊急溝通調整,希望今日開燈時呈現最佳視覺效果,市府尊重專業考量。

台灣燈會4日晚間試燈,卻傳出「小舞者」無法點燈的紛爭。(記者俞泊霖攝)

台灣燈會4日晚間試燈,卻傳出「小舞者」無法點燈的紛爭。(記者俞泊霖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