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強迫酒測判違法惹議 挺警網友:法官已讓防線崩壞

警方路口臨檢酒測,駕駛人若沒喝酒可否拒絕酒測?桃園一起判決出現「判警違法」的罕例。(警方提供資料照)

警方路口臨檢酒測,駕駛人若沒喝酒可否拒絕酒測?桃園一起判決出現「判警違法」的罕例。(警方提供資料照)

2015/02/17 13:0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警方路口臨檢酒測,駕駛人若沒喝酒可否拒絕酒測?桃園一起判決出現「判警違法」的罕例,結果形同打臉警察。新聞一出,外界議論警界更譁然,臉書社群「靠北警察」更有網友貼文駁斥:「法官阿,你正在讓這道防線崩壞,你看到了嗎?」

如果真的沒喝酒,想要拒絕酒測,可以嗎?答案是肯定的。桃園日前一名姬姓男子遇警方酒測攔檢,姬男認為自己沒喝酒未理會,被警方以拒絕酒測開罰,但姬男打行政訴訟後,法官卻認定姬男沒喝酒,並認為警方只能在已發生危害或出現危險駕駛才能攔測,因此以「目的正當不能證明手段合法」為由,判警違權。罕見判決也令桃園市警局決定提出上訴。

過去官方「既然沒違法何懼臨檢與盤查」的想法,被法官打槍,新聞一出引起輿論,有人挺警察,認為如此一來,警方根本難以執法,但也有人認同警察該注意程序正義。

臉書「靠北警察」便出現一篇網友貼文,「我們不求法官有多高深多難懂的判決,只希望能夠跟我們站在法律的第一線」,文章稱,法官不該專研於法當個法匠,不該出現保護少部分人的專屬自由心證。

「讓我們為桃園警方這次的上訴加油。闖臨檢站,過臨檢點而不停,就是冒著很大的危險。」、「當駕駛人缺乏能力判斷停車的位置,而且還拒絕酒測,基本上公權力就已經遭到挑戰了。」文章作者支持桃園警方上訴,認為法官這次判決形同讓保護大眾的法律防線崩壞。

相關連結請見:靠北警察

臉書社群「靠北警察」有網友貼文,表示不認同法官判決。(圖擷取自網路)

臉書社群「靠北警察」有網友貼文,表示不認同法官判決。(圖擷取自網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