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版《監獄風雲》法務部公布整起事件經過

高雄監獄發生典獄長遭挾持事件,鄭立德等六名要犯飲彈自盡,警方鑑識人員上午在案發現場進行採證。(記者羅沛德攝)

高雄監獄發生典獄長遭挾持事件,鄭立德等六名要犯飲彈自盡,警方鑑識人員上午在案發現場進行採證。(記者羅沛德攝)

2015/02/12 12:46

〔記者張筱笛/台北報導〕高雄監獄昨爆發台灣獄政史上第一起重刑犯挾持典獄長事件,震驚國內外,鄭立德等6名受刑人昨下午3時10分持預藏剪刀挾持戒護人員與替代役男,持滅火器破壞槍械庫搶奪槍枝、子彈,最後於今清晨5時、5時30分自戕身亡,戲劇性發展彷彿台版《監獄風雲》,法務部今天上午10時20分公布整起事件經過。

2月11日

15:10 高雄監獄6名收容人鄭立德、黃顯勝、魏良穎、靳竹生、黃子晏、秦義明至衛生科看診,趁吳姓戒護主管糾正其他收容人之際,從身後將其壓制,持預藏剪刀刺傷吳員大腿及另名鍾姓役男的眉心及右小腿,搶奪監獄通用鑰匙,前往接見室。

15:30 6名收容人抵達接見室,攻擊3名監所人員,企圖從接見登記室脫逃,但6人發現沒有脫逃路線,轉而持鑰匙開啟中央門脫逃,不過中央門鎖係獨立設置,6人脫逃未得逞。之後,1名賴姓戒護員結束外勤返監,遭6人挾持,一行人並奔向戒護科辦公室,意圖破壞槍械庫,庫內1名江姓役男一併遭挾持。 鄭立德等人挾持賴、江2名人質,持2把剪刀、1 把鑿子與滅火器,企圖破壞槍械庫,其中第一道鐵門花費約10分鐘,第2道鐵門花費約30分鐘。

15:50 副典獄長賴政榮及戒護科長王世倉進入戒護科談判。

16:13 6名收容人取得65K2步槍4把、子彈177發及90手槍6把、子彈46發,到戒護科辦公室外面的走廊與典獄長陳世志談判。

16:14 6名收容人對空曠處開4槍,隨後挾持典獄長陳世志及戒護科長王世倉到中門,突破未果。

16:38 6名收容人挾持典獄長陳世志及戒護科長王世倉,從禮四五舍側面走道至側門,通過複驗站,抵達車檢站。

21:49 高雄市前市議員李榮宗與收容人談判,收容人要求監方提供2包「鋒」香菸、2包「七星」香菸,2包檳榔。

22:26 收容人與李榮宗談判結束,提出4點訴求:

(1)需要掌上型電視 1 台。

(2)鄭立德表達認為三振法案是惡法,一罪一罰太長,讓他們無法出監。請求要將此訴求訴諸媒體上報,明早送報紙給他們看是否有上報。

(3)認為被判18年的罪是冤枉的。

(4)透過現場媒體發佈消息。

22:40 高監戒護科長及典獄長以行動電話接受中天《新聞龍捲風》節目採訪,陳世志表示目前人身尚安全,雖行動受控制,但收容人未有加害舉動,並向警方轉達收容人表示希望勿採取攻堅。

22:53 矯正署長吳憲璋公開說明收容人的5點訴求:

(1)陳水扁假病可以保外就醫,監所比他嚴重的就不能保外?為什麼,因為我們是罪犯,活該關死,那阿扁不是罪犯嗎?身為一個國家元首曾經當過律師的阿扁,難道不懂法律嗎?他知法犯法卻被你們說成政治犯嗎?既然阿扁可以保外,那就比照辦理一視同仁,法律之前人人不是平等嗎?

(2)現在一罪一罰有人刑期40幾年、50幾年,這是現在的法律,初再犯二分之一能報假釋,但是都關到三分之二才能准,累犯就更慘了,三振條例連報假釋都不行,你們是官逼囚反,法律不是情理法,情已經不見了,理只剩下法官自由心證,獨裁的道理,他說你有罪就是有罪,誰叫我們有前科,活該,什麼是無罪推論,那只是說說而已,法官真偉大。既然你們要給我關到死,那是不是該讓我們有自主自給能力,做了一個月的工作只有二百元,買套內衣褲都不夠,還要靠家人接濟,我們活得連尊嚴都沒有了,還要拖累家人,那就剩自殺和拚了這條路。

(3) 我沒有殺人卻被判18年的殺人罪,18年對別人來講是個數字,對我來講卻是不甘心,我只是冰山一角,還有更多的受刑人跟我一樣的心情,誰來幫我們說話?

(4)馬英九你雖然不是個好的總統,但你卻是一個很好的法務部長,再你還有能力之前救救這些受刑人吧,謝謝您。

(5)三振法案該改一改了,給人一點希望好嗎?減刑為什麼只減微罪,重罪不減,你們是鼓勵大家做小偷搞詐騙嗎?即然要減為什麼不能一視同仁嗎?講難聽點,不是都是罪犯嗎?

00:58 6名收容人向主任檢察官陳俊秀表示 :

(1)獄方送入酒,喝完後他們自殺。

(2)張安樂送入酒後,帶二位人質出去。

02:30 收容人鄭立德以行動電話與白狼張安樂聯絡,要求張攜酒入內探視。

03:50 媒體使用空拍直升機,收容人連續對空鳴槍。

04:43 收容人對空及車檢站門開槍,警方於門外還擊駁火,雙方共開20多槍,無人傷亡。

05:00 傳出4聲槍響,警方從制高點觀察到黃顯勝、魏良穎、靳竹生、黃子晏以手槍抵太陽穴自裁倒地。

05:30 鄭立德、秦義明持長槍對倒地者再補槍。

05:36 確認收容人鄭立德、秦義明舉槍自盡,陳典獄長自行平安脫困離開。

高雄監獄警力待命中。(記者張忠義攝)

高雄監獄警力待命中。(記者張忠義攝)

高雄監獄典獄長陳世志遭挾持。(資料照,記者張忠義攝)

高雄監獄典獄長陳世志遭挾持。(資料照,記者張忠義攝)

涉嫌高雄大寮監獄挾持人質案的受刑人鄭立德。(記者黃良傑翻攝)

涉嫌高雄大寮監獄挾持人質案的受刑人鄭立德。(記者黃良傑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