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涉侵占中影公款310萬 蔡正元助理不起訴

立委蔡正元助理李亦杜(44歲)、洪菱霙(41歲),涉在蔡擔任中影董事時期,侵占中影310萬元,台北地檢署調查後認定罪嫌不足,予李、洪不起訴處分。(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立委蔡正元助理李亦杜(44歲)、洪菱霙(41歲),涉在蔡擔任中影董事時期,侵占中影310萬元,台北地檢署調查後認定罪嫌不足,予李、洪不起訴處分。(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2015/02/03 15:45

〔記者陳慰慈/台北報導〕《法治時報》發行人黃越宏指控,立委蔡正元助理李亦杜(44歲)、洪菱霙(41歲),涉在蔡擔任中影董事時期,侵占中影310萬元,台北地檢署調查後認定罪嫌不足,予李、洪不起訴處分。

黃越宏指控,民國95年蔡正元有意籌辦「青年領航基金會」,對外募得150萬元,但因財產總額低於500萬元,未達財團法人成立要點,基金會成立因而延宕,後蔡正元受聘擔任中影董事長,李、洪也跟著進入中影任職,為成立青年領航基金會,共捐款40萬元至基金會,帳戶累積捐款190萬元。

黃越宏表示,96年6月,中影董事會通過中影成立基金會推動兩岸交流提案,蔡認為先前籌措的190萬元捐款可移作中影籌設基金會之用,但關於基金會的捐助金額、指派董事等事項均未經中影董事會討論決議前,蔡就將青年領航基金會籌備處的190萬元基金,移至中影公司籌設基金會之用,並自中影提領310萬元,達成基金會成立之500萬元的設立標準。但96年7月蔡正元辭任中影董事長,李、洪明知蔡已無權動用中影提撥資金,竟還侵占中影310萬元,涉業務侵占罪。

開庭時,李亦杜說,基金會成立是中影董事會的決議,中影傳統被認為是國民黨黨產,當時是民進黨執政,所以審查很嚴格,青輔會建議由蔡正元以個人名義持資成立,中影於首次申請時就已拿出資金要成立基金會,後蔡成立領航基金會後,才將中影捐助的資金匯到基金會。承辦的青輔會員工也證實李亦杜的說法。洪菱霙則說,中影以基金會名義捐贈310萬元,她有開捐款收據給中影,

檢方認為,蔡正元雖辭去中影董事長職務,但中影未曾決議要求李、洪停止籌設基金會,且領航基金會成立後,中影亦將領航基金會所給的捐款收據納入帳,因此僅能認定李、洪以前述方式變通申請籌設基金會,無法認定2人有侵占意圖。

蔡正元擔任中影董事長期間,涉侵占中影310萬元,遭士林地院判刑1年,黃越宏指控,繼任董事長郭台強明知蔡侵吞中影款項,卻違背中影利益,利用自訴制度漏洞,撤銷該案所有委任律師,最後高院不受理結案,黃因此去年9月改向台北地檢署告發蔡正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