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藥價黑洞案纏訟7年 一審4人全無罪

藥價黑洞案,前健保局門診中心主任方德懋(前者)等4人因罪證不足,獲一審判決無罪。(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藥價黑洞案,前健保局門診中心主任方德懋(前者)等4人因罪證不足,獲一審判決無罪。(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2015/02/01 11:20

〔記者張文川/台北報導〕中央健保局台北聯合門診中心,7年前爆發公務員助廠商抬高藥價、並洩漏底價圖利藥商案,起訴門診中心時任主任方德懋、副主任黃昭明、行政組長戴慶松、採購經辦張芳明等4人,但經台北地院審理7年,合議庭認定證據不足,無事證證明4人造假抬價、洩密圖利廠商,皆判無罪;可上訴。

台北地檢署97年起訴指出,方德懋等人自92年至94年間,在台北聯合門診中心辦理藥品採購標案,為了維持健保局以較高藥價補貼門診中心,於是在取得廠商報價後,故意造假墊高底標,不實登載報價單;之後再將底價洩漏給特定廠商助其得標。檢方依偽造文書、圖利、洩露國防以外機密等罪起訴4人。

案經多次法官輪調、升遷,纏訟7年,日前一審宣判,合議庭認定,只有一家廠商的報價有問題,且這家廠商的報價在規格審查時,就已被判定不符合需求,第一線採購人員張芳明也沒必要更改廠商報價。而張芳明每年經辦多項標案,他辯稱誤寫,也確實有可能,上層主管查核沒發現,只能算是行政疏失,難以認定構成偽造文書、圖利罪。

至於洩密、圖利罪,合議庭認定,4人洩漏底標、更改廠商投標紀錄的事證不足,檢方也未能證明有廠商獲得不法利益,或4人有藉由抬高藥價使自己被健保局評為優等,圖利自己領到較多的績效獎金。因此判4人都無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