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鐵皮屋火警》結構技師建議︰先射水降溫再進入救人

桃園市新屋區保齡球館惡火奪走6名英勇消防員年輕生命。(資料照,記者李容萍攝)

桃園市新屋區保齡球館惡火奪走6名英勇消防員年輕生命。(資料照,記者李容萍攝)

2015/01/24 15:26

〔記者林美芬/台北報導〕桃園新屋違建的鐵皮屋,因一場大火奪走了6位年輕消防員的生命,結構技師戴雲發指出,在3樓以下或違章建築的非防火構造的鐵皮屋建築發生火災時,鐵皮屋一定有隨時崩塌的致命危險;建議消防員應先在建物外射水讓建物降溫,儘可能不要冒險進入火場;若因有人受困,經評估必須進去的話,一定也要先特別注意火勢區域範圍及火場溫度,以避免這種悲劇不幸再度發生。

戴雲發指出,一般常用的SS、SRC、SC等鋼結構之高層建築而言,其梁柱桿件在由頂層算起最上四層樓中,法規規定須有1小時的防火時效;由頂層算起5~14層樓中須有2小時的防火時效;由頂層算起15層樓以下須有3小時的防火時效。

大多數三樓以下及違章建築的鐵皮屋只是單純的鋼結構建築物,並不是防火構造,而鋼材在高溫達600度時,其強度會降低約50%;而且鐵皮屋發生火災時,若火持續燃燒10分鐘,火場溫度即可能迅速達到600度高溫,造成鋼材軟化,以致於不足以承受建築物的重量,進而迅速崩塌,造成危險。

所以在這種3樓以下或違章建築的非防火構造之鐵皮屋建築發生火災時,鐵皮屋一定有隨時崩塌的致命危險。建議當這種鐵皮屋發生火災時,消防員應先在建物外射水讓建物降溫,儘可能不要冒險進入火場;若因有人受困,經評估必須進去的話,一定也要先特別注意火勢區域範圍及火場溫度,以避免這種悲劇不幸再度發生。

違章興建的鐵皮屋,火災時風險又特別高,因為合法申請建照的鐵皮屋至少有經過專業的結構技師設計過,颱風、地震來時它是較為安全的。且若不幸發生火災時,因有專業的建築師針對建築法規檢討避難逃生動線、距離及開門方向等等,也較能保障居住者及救災者之安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