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為求暴利 老員工見朱銘假鑑定書照轉賣

2015/01/12 15:57

〔記者金仁晧/台北報導〕女子鄭洺宜曾在雕刻大師朱銘的兒子朱雋旗下畫廊任職,時間達11年,99年時鄭女透過網路認識一名「黃先生」,遭對方兜售2件朱銘的太極系列作品,儘管附上的作品報告鑑定書明顯造假,但鄭女仍以300萬買下,並將其中1件以275萬賣出,後來輾轉流到拍賣會上,遭朱銘基金會發現提告,士林地院審理後,依行使偽造文書罪,判鄭女4月徒刑,得易科罰金。

開庭時,鄭女喊冤稱,她沒辦法辨別鑑定書的真假,自己在業界打滾多年,沒有必要為了小利摧毀聲望,且朱銘的作品就算沒有鑑定書,還是很有價值。

法官認為,藝術品若附有鑑定書,能使人相信是真品,交易上會更順利,價值也能提升,依照鄭女工作經驗,不可能不知道鑑定書是偽造,卻為了確保轉售更容易,而不以為意。

去年年底,檢調才查出朱銘配合10多年的多家鑄銅廠為賺取暴利,竟利用作品原模還未銷毀時的空檔,製作成品,再偽造朱銘落款,其中知名作品「拱門」的仿冒品,遭以700多萬賣出,疑被志嘉建設的創辦人葉榮嘉收購,放在新竹知名建案「國家藝術園區」內,當成正版美術蒐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