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缺水大休耕卻不停工業水 楊儒門:政府犧牲農民

曾為台灣農業請命,放置白米炸彈遭捕的楊儒門,批評政府休耕政策不只無視水利法,也無視農民權益。

曾為台灣農業請命,放置白米炸彈遭捕的楊儒門,批評政府休耕政策不只無視水利法,也無視農民權益。

2014/12/26 18:5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經濟部水利署為因應10年罕見大乾旱,宣布第一期稻作停灌休耕,面積超過4萬1000公頃,2003至2004年間放置爆裂物,反對進口稻米要求照顧台灣農業的「白米炸彈客」楊儒門批評,農業用水順位高於工業用水,卻只要求農地休耕沒有限制工業用水,但許多企業以便宜價格取得工業用水,卻不做好廢水回收,胡亂浪費,卻因此犧牲農民權益。

楊儒門因WTO開放後進口外國稻米,導致許多農田廢耕產量銳減,農地作工業用途,讓台灣糧食自給率嚴重下降,也嚴重影響農民權益,因此在2003年至2004年於台北鬧區放置爆裂物抗議,2007年受到時任總統的陳水扁特赦,今日(26)楊儒門接受《蘋果日報》訪問時表示,根據《水利法》第18條,農業用水應該要優於工業用水,政府簡直帶頭違法。

雖有補助但都給地主,佃農生計出問題

楊儒門指出,農業每公頃政府雖補助8.5萬元,但對象是地主,多數承租農地的佃農,休耕無疑對生計產生強烈衝擊,楊儒門批評,政府就是知道農民的聲音不被重視,才敢這樣做。

企業用水便宜卻不珍惜

楊儒門也批評,許多大企業以便宜價格買到工業用水,但廢水回收沒做好,光六輕一個廠的用水量便可供給100萬農戶使用,這根本是圖利企業。

目前也有種植一甲農地的前客委會主委羅文嘉也批評,桃園、新竹農田強迫休耕,意即明年農民完全沒有收入,農民該怎麼辦,羅文嘉也認為,政府未照水利法行事,完全犧牲農民權益,即便有補助也是地主拿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