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雄檢:肇事箱涵北移20公尺 已過追訴時效

雄檢清查赫然發現南邊的計畫性箱涵和北邊的肇事箱涵,認為前者先施工後,因碰到鐵路局道路交岔,所以才北移20公尺,計畫性箱涵施作過程,已過追訴時效,沒有刑責。(資料照,記者陳文嬋攝)

雄檢清查赫然發現南邊的計畫性箱涵和北邊的肇事箱涵,認為前者先施工後,因碰到鐵路局道路交岔,所以才北移20公尺,計畫性箱涵施作過程,已過追訴時效,沒有刑責。(資料照,記者陳文嬋攝)

2014/12/18 16:57

〔記者鮑建信/高雄報導〕南高雄大氣爆案發生後,雄檢清查赫然發現南邊的計畫性箱涵和北邊的肇事箱涵,認為前者先施工後,因碰到鐵路局道路交岔,所以才北移20公尺,計畫性箱涵施作過程,已過追訴時效,沒有刑責。

檢方指出,80年11月間,高雄市水工處委託廠商在凱旋、二聖路口附近,施作計劃性箱涵,開工2個月後,發現碰到鐵路局道路交岔,無法繼續施工,於是二度與鐵路局開會,因對方無法遷移,最後被迫往北移20公尺,也就是現今的肇事箱涵,而該計畫箱涵,則只做了外牆。

箱涵被移位興建過程,若承辦公務員或包商涉及偽造文書或圖利等罪,均已過追訴時效,沒有刑責。

檢方表示,榮化外洩的丙烯4吋管經裁切後,送往工業技術研究院、金屬工業發展研究中心鑑定,經以電子顯微鏡、3D雷射掃瞄、化學方法等各項科學檢驗,依據「破口上方出現明顯魚口狀隆起,下方呈現向外翻折狀況」,確認「該破口係因暴露於富含水氣之箱涵,管線嚴重腐蝕,管壁厚度減薄達85.9%,僅剩原來厚度之14.1%,當管線內之操作壓力超過管線設計之強度,壓力即從最脆弱的管壁向外推擠,造成管線膨脹隆起直到破裂,「管壁係由外向內腐蝕」、「沒有焊接組織形成,應無補釘之現象」。

值得一提的是,工業技術研究院、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等二機構,為了善盡協助改善公共安全之社會責任,並未收取上百萬元鑑定費,並指派專家多次往來高雄地檢署協助說明分析及鑑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