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彰檢查芊鑫實業社 業者早被收押今才曝光

衛福部食藥署代署長姜郁美,今天開記者會說明含二甲基黃豆干流向。(記者謝文華攝)

衛福部食藥署代署長姜郁美,今天開記者會說明含二甲基黃豆干流向。(記者謝文華攝)

2014/12/16 15:03

〔記者湯世名、吳為恭/彰化報導〕德昌食品公司生產的德昌豆干傳出含有致癌物質「二甲基黃」,衛生單位查出來源為台南市芊鑫實業社,彰化地檢署早在13日發動搜索,帶回負責人盧嘉芊及其父親盧天榮,盧姓父子辯稱可食用,隔天並依違反食品衛生管理法及有串證之虞,向彰化地院聲押禁見獲准。不過,這項檢方偵辦訊息今天才曝光。

衛生單位調查,德昌豆乾半成品「油皮」,是向上游的彰化縣二林鎮久元企業社購買,而久元企業社製做油皮使用的「芊鑫豆製品乳化劑」,又是向台南市芊鑫實業社購買,隨即移送台南地檢署及彰化地檢署偵辦。

彰檢檢察官吳怡盈聲請搜索票獲准後,13日與南檢會同彰化縣衛生局、台南市衛生局、台中市衛生局、法務部調查局彰化縣調查站、彰化縣員林警分局等單位,分別前往台南市安平區、彰化縣二林鎮及台中市沙鹿區等地搜索。

其中於台南市「芊鑫實業社」搜索時,發現「芊鑫實業社」的負責人盧嘉芊(37歲)、其父盧天榮(71歲)涉嫌將含有「二甲基黃」的工業用染劑添加於「乳化劑」中,銷售給全台多家豆類食品加工廠,供下游廠商生產製造「油皮」、「豆乾」等相關豆類產品,現場並扣得「乳化劑」成品10餘箱(每箱2包,每包重20公斤)、工業用鹽酸及相關原料,將父子2人帶回彰化。

盧天榮、盧嘉芊父子14日接受彰檢偵訊時都辯稱他們以為「二甲基黃」是可以食用的,檢方認為2人供詞避重就輕,是卸責之詞,訊後將2人依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及刑法詐欺取財罪,且有勾串共犯及證人之虞,向彰化地院聲請羈押禁見獲准,並進一步擴大偵辦。

檢方初步調查,芊鑫販售的乳化劑含有致癌物「二甲基黃」,屬於工業用的染劑,該公司並涉嫌從2年前起至今,以每公斤1400百元的價格,出貨給全台多家豆類食品加工廠,製成油皮、豆干等產品,再販售給德昌等知名大廠,出貨量恐相當驚人,危害國人健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