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住破屋守護兩個阿祖 10歲女童不嫌苦

10歲女童鄭茄妡,6歲起包辦家事,獨立照顧曾祖父母,小小年紀表現出驚人意志力,獲頒家扶中心自強兒童。(圖擷取自壹新聞)

10歲女童鄭茄妡,6歲起包辦家事,獨立照顧曾祖父母,小小年紀表現出驚人意志力,獲頒家扶中心自強兒童。(圖擷取自壹新聞)

2014/11/09 08:4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高雄一名10歲女童,從小與外曾祖父母相依為命,除了要照顧兩老,一手挑起煮菜、洗衣等家事外,還得幫忙在市場叫賣。但她從不嫌苦,在校也保持第一名,小小年紀表現出驚人意志力,昨日獲頒家扶中心自強兒童,她說,最大的願望是「快快長大,買房子給家人住」。

《蘋果日報》報導,就讀高雄十全國小四年級的女童鄭茄妡(妡音同新),從小父母離異,母親因精神狀況不好,故將她交給外祖父母帶。祖孫3人住在市場攤位上方的一個小閣樓中,四周用木板搭建而成,面積僅1.5坪。

報導指出,茄妡6歲起包辦家事,靠著室內唯一的水龍頭洗衣,並在一樓攤販煮飯和炒菜。78歲的外曾祖母陳寶珠有糖尿病,茄妡便自學打針技巧,天天為她施打胰島素;也會到醫院借輪椅,推高血壓和痛風的外曾祖父到醫院看病。此外,由於房內沒廁所,兩老半夜如廁都得搖醒茄妡,請她牽著他們步下陡峭鐵梯、走到市場公廁,兩人表示:「沒這外曾孫女,我們早死了。」

據了解,茄妡的成熟表現獲得市場其他人的敬佩,直說:「沒見過這麼貼心的孩子」。《蘋果》記者實地走訪發現,3人居住的閣樓面積狹小、天花板塌陷嚴重,樓梯封口僅用木板稍微蓋住,茄妡說道:「我曾不小心踩空摔下一樓,還好摔下去的不是阿祖」。

報導提及,茄妡年紀小卻懂事,在校表現十分優異,不僅擔任班長,也幾乎考第一名,家中有30多張獎狀。昨天(8日)她獲頒家扶中心自強兒童,媽媽特地出席,稱女兒的貼心已讓她打消尋死念頭,現在會服藥接受治療。而茄妡也表示,不會覺得苦,現在「真的好想快點長大,想要賺錢,我想買房子給阿祖住。」

祖孫3人蝸居在面積僅1.5坪的閣樓中,室內沒有廁所,也沒有書桌。(圖擷取自壹新聞)

祖孫3人蝸居在面積僅1.5坪的閣樓中,室內沒有廁所,也沒有書桌。(圖擷取自壹新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