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人不放棄希望 「社遊寶」失蹤10年回家了

新北市警海山分局尋人高手蔡淑女比對下,協助被安置十年的馬姓弱智男子「社遊寶」(左2)與兄姊妹團聚。(記者吳仁捷翻攝)

新北市警海山分局尋人高手蔡淑女比對下,協助被安置十年的馬姓弱智男子「社遊寶」(左2)與兄姊妹團聚。(記者吳仁捷翻攝)

2014/10/30 15:45

〔記者吳仁捷/新北報導〕「社遊寶(遊民在收容中心的名字)你的家人要來帶你回家了!」,46歲的馬姓男子有輕微智障,10年前離家後失蹤,焦急的胞兄、姊妹苦尋不著,不知他已被安置到台南市私立荷園教養院,因無法自述名字,社工替馬某取了一個新名字社遊寶。

新北市警海山分局戶口組巡佐蔡淑女近年來致力於對從新北市走失,安置各縣市安養中心的身分不明者逐一採集指紋、DNA,希望替他們找到回家的路;截至目前,從散布花蓮、台南、彰化、新竹、宜蘭等地的安養,採集指紋、DNA檢體及個案近照,已成功找回社遊寶、社遊香、社遊松(舞蹈症)等11人。

警方說,雖然指紋比對是最快速有結果的比對方式,但4名個案雙手攣縮、沒有紋線,或礙於女性身分,無法比中的機率較高,但戶口科仍藉助新北市鑑識中心採驗個案DNA檢體,希望為失蹤者留下回家的一線希望。

鑑識中心9月間將指紋比中的資料提供給蔡淑女,她透過警政、戶政系統協尋,當她打電話給社遊寶的胞姊時,對方竟反問「真的假的,不是騙人的吧,他還活著?」隨後透過LINE的聯繫與提供照片取信,兄姊一見到社遊寶照片,直呼就是失散10年的弟弟,今天馬家三兄姊妹就南下台南,在荷園教養院,馬家兄弟姊妹相擁而泣。

而社政單位會將安置的遊民,取上社遊○等名字,社代表社會局安置、遊代表遊民,最末字則由志工隨機取名;但警方感嘆,這些身分不明的安置者需要的是社會關心,而不是終老養護中心,畢竟能與家人團聚才是最終的道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